​中國交換生:台灣的空氣是甜的 而且很奢侈

大法官昨釋憲宣告《民法》禁止同性結婚違憲,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國際能見度瞬漲。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前不久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來自昆明的中國籍畢業生因為讚美「美國的空氣都是甜的,甚至有點奢侈」引發中國14萬網軍玻璃心碎,威脅恐嚇導致該學生道歉。

雖然中國網軍氣勢洶洶,但並不敢直面畢業生以新鮮空氣和霧霾毒氣對比,實際論述人權民主與專制獨裁的政治空氣巨大的差異,反而以例如「昆明空氣質量很好」等等進行反駁。甚至人民網和《新華社》的公告,也不敢正面對決。這種去政治化的辯論甚至謾罵,更顯示中國政府在人權等基本價值上的虛弱。

相比中國,昨日台灣大法官釋憲明確了《憲法》保護個人婚姻權力,要求兩年內必須修改民法滿足同志婚姻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和全球第二十一個實現普世婚姻平權的國家。這不禁讓人感到台灣的空氣竟是甜的,而且很奢侈了。

不出所料,面對台灣的進步,中國微博微信乃至Facebook和Twitter上各路寫手,一部分不敢在《新華社》之前表態,剩下的大部分避談政治,以去政治化脈絡解釋性別平權運動,為台灣造成的衝擊消毒洗地。

中國與台灣的差距,從早期的玫瑰少年被霸凌致死並沒有被和諧,進而引發社會關注反思開始。到2003年開始至今,幾千人到十幾萬人參與的同志大遊行將議題公共化。社會運動將婚姻平權的思想傳播到全國,與轉型正義,民族自決等進步價值一道,直到2015年摧毀了國民黨為首的保守勢力在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當中的基本盤。最後通過蔡總統當選後改選大法官,大法官釋憲解決了民法在婚姻領域歧視的問題。

很多中國人不明白或不敢講的是,以上從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過程中的不斷宣傳,到選舉的翻轉,以及《憲法》被實際使用以保障人權等等,在中國由於共產黨對政治權力的壟斷,完全無法實現。少數勇敢者站出來後,或是流亡,或是被抓進監獄甚至失踪。與這樣恐怖的霧霾相比台灣的空氣無疑甜美且奢侈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