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吳敦義放心不放心?

 

二○一四年三月,我參加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文化之旅去南部,參加的團員搭高鐵南下。我們購買團體票的團員先上車,集中坐滿半個車廂。大約在發車十分鐘前,看到一群人蜂擁而進入我們的車廂,定神一看,原來是副總統吳敦義及其隨行人員來到我們同一車廂。真是有緣!我抓住機會,站起來面對著進入車廂迎面而來的吳敦義打招呼:「副總統!」吳敦義可能以為他遇到粉絲了,對我伸出手,用他慣有的笑臉回應:「你們好!」我當然也禮貌地和他握手,但我同時不假思索地對他冒出一句話︰「副總統,你毋通忘記你是台灣人!」(這個句型我也曾對王金平當面嗆過)顯然吳敦義被我這句突如其來的話愣住了!他的笑臉頓然收斂許多,但見他以僅存的一絲微笑回應我:「放心啦!」我隨即回他:「你放心,但我不放心!」吳敦義的微笑全收斂了,轉身坐到他的座位,不發一語。我想,他轉身回座後或許心想:「這個刁民是誰?竟敢如此嗆我!」而我心裡也在想:「憑你長期的角色,還敢叫我放心?」

吳敦義是甚麼角色?回顧台灣歷史,自荷蘭時代以降的歷代外來政權統治下的台灣,都有這類的角色。歷代外來統治集團皆屬「少數統治」,除了「槍桿子出政權」之外,這些外來政權之所以能在台灣耀武揚威,順利統治,都因為有一群本地的奴才與投機政客效忠他們,幫他們「搬道具、跑龍套」,類似「恩庇—侍從」的關係。

吳敦義是甚麼角色?(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歷史系出身的吳敦義,會不了解國民黨的歷史與本質嗎?但他不在乎長期的黨國一體,不在乎長期國庫通黨庫,不在乎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血腥屠殺,不在乎長期的威權專制,不在乎腐敗的黑金政治…。和以前日本殖民統治下那班「統治功勞者」一樣,當忠誠的侍從者,接受外來統治者的恩庇。在台灣辛酸血淚的民主運動史上,沒有吳敦義的位置;倒是在中國國民黨的「統治功勞簿」上,他絕對佔一席之地。

有人說,吳敦義會不會像李登輝那樣,在國民黨陣營中委屈隱忍,猶如耐心等待鸚鵡啼叫的德川家康,最後李登輝配合民主運動潮流,促成台灣的民主化。吳敦義也會這樣嗎?我看不出有這個跡象,看看他好不容易和那些「高級外省人」經過一番纏鬥,當選黨主席之後,旋即向北京送秋波,表示要尊重所謂「九二共識」,我們會放心他嗎?

不過我仍願寄予一絲希望,看看以前對同婚無知、保守,聽到同婚就「毛骨悚然」的他,經這次大法官釋憲後,開始轉而尊重同婚,「愛是平等」,可見他有可塑性。我期待他領導下的國民黨能開始落地生根,為民主台灣一起奮鬥!讓我們真正放心!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