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5.28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從容赴義

 

陳智雄因推動台獨運動被以「二條一」處決,但拒絕上訴,1963年5月28日從容赴義,是第一位因台獨案犧牲的烈士,死前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圖/林冠妙攝於台灣聖山
陳智雄因推動台獨運動被以「二條一」處決,但拒絕上訴,1963年5月28日從容赴義,是第一位因台獨案犧牲的烈士,死前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圖/林冠妙攝於台灣聖山

 

「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雖然雙腳銬著腳鐐,一路被拖向刑場,雖然嘴巴被塞了抹布,鐵絲刺穿了雙頰,但他昂首挺立,視死如歸,不斷高喊「台灣人民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因拒不下跪,士兵用斧頭砍掉他的雙腳掌,1963年5月28日凌晨,一聲令下,陳智雄從容就義,他因投身台灣獨立運動,被中國國民黨「二條一」槍決,處死時仍正義凜然高呼「台灣話就是我的國語」、「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是「台灣獨立運動第一位烈士」。

精通六國語言 日本派駐印尼外交官

陳智雄,日治時期1916年2月18日生於屏東(阿緱廳),高中時期赴日求學,考進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大學畢業後任職日本外務省,太平洋戰爭期間,因精通台語、中文、英語、日語、荷蘭語及馬來語等六種語言,被調派到印尼擔任翻譯,成為日本駐印尼的外交官,二戰結束後,留在印尼蘇門答臘從事珠寶生意,並與一荷蘭籍的印尼女子結婚。

1942年,日軍占領荷蘭屬地印尼爪哇島,1945年8月二戰結束,日本戰敗,殖民地紛紛爭取獨立,荷蘭意圖重掌印尼,1945年10月,蘇卡諾(Sukarno)領導的印尼獨立軍,向荷蘭殖民統治發動獨立戰爭,在日本殖民地台灣出身的陳智雄,目睹印尼人民遭荷蘭殖民統治的悲慘境遇,同情之餘,也挺身義助,不僅在荷籍妻子的掩護下,暗中將日軍遺留在印尼的大批軍火交給蘇卡諾,還親自組織訓練突擊隊,和荷蘭軍隊作戰,冒死援助印尼獨立運動。

參與印尼獨立戰爭 蘇卡諾親頒榮譽勳章

陳智雄因此遭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了一年,1949年,印尼宣布獨立,蘇卡諾擔任首任總統,1950年,蘇卡諾親自頒發榮譽國民勳章給印尼人稱「台灣之虎」(Harimau Taiwan)的印尼開國英雄陳智雄。

見證、參與印尼獨立運動的奮鬥過程,激發陳智雄台灣獨立的意識,他為了印尼人民槍林彈雨,更要為台灣同胞出生入死,他決定,獻身台灣獨立運動,並因此結束十年的婚姻,離開妻女,奔走東南亞,靠著在印尼從事貿易的人脈網絡,積極為台獨運動建立外交關係,就此踏上台獨這條不歸路。

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東南亞巡迴大使」

二二八事件後,在日本的廖文毅結合台灣人團體推動台灣獨立,1950年在東京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1955年,廖文毅以黨主席身份,參加在印尼萬隆召開的29國亞非會議,在陳智雄的籌劃下,蘇卡諾親自到機場接機,並以21響禮砲元首禮迎接廖文毅,廖文毅的聲望及台獨運動推向高峰。

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2014年6月從印尼來台,到台灣聖山緬懷遭中國國民黨槍決的父親(左2 )圖/民報(資料照)

1956年,「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陳智雄再與海外台灣人努力促成,1957年8月31日,馬來亞首相東姑阿都拉曼,邀請廖文毅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身分參加獨立慶典,1958年2月,陳智雄受邀出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東南亞巡迴大使」。

國共施壓被逮入獄 淪空中人球獲瑞士護照

陳智雄縱橫東南亞,積極推動台獨運動,引發蔣政權及中國的疑忌,並向日本、印尼施壓,1957年,在中國共產黨壓力下,親共的蘇卡諾政府逮捕陳智雄,他的老戰友印尼獨立軍東爪哇指揮官穆拉迪,原本要發動軍事政變去救人,被陳智雄勸阻,「不能為了他一個人,讓印尼人流血」,他在獄中寫了封信給蘇卡諾,回憶彼此的革命情感,穆拉迪也衝進總統府,大罵蘇卡諾忘恩負義,蘇卡諾自知理虧,2天後就放了陳智雄,遣返日本。

不料,日本也在蔣政權施壓下,拒絕他入境,以護照問題強制遣返印尼,印尼也持相同理由拒絕他入境,陳智雄就在東京和雅加達之間往返,當了整整半年的「空中飛人」,還躍上國際版面,直到他在飛機上遇見一位瑞士國會議員馬汀,經由他的協助,安排他以政治難民身分到瑞士居住,1958年陳智雄順利取得瑞士護照,以瑞士公民身份前往日本,繼續遊說各國、積極推動台灣獨立運動。

國民黨特務綁架回台 二條一唯一死刑拒上訴

蔣政權容不下台獨勢力,極盡各種手段要瓦解消滅,1959年,陳智雄被中國國民黨從日本綁架回台灣(有一說為引渡回台),引發日本台獨運動者強烈抗議,透過媒體報導,祕密逮捕的事東窗事發後,蔣政權才被迫放人,也一度想以優渥的條件收編他,安排擔任台灣省政府參議的職務,但他悍然拒絕。


陳智雄的女兒在父親遭中國國民黨槍決後50年才拿到遺書。圖/取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

1961年,陳智雄在屏東故鄉認識了台大畢業的蕭坤旺和戴村德等人,組織了「同心社」,往返的書信在中國國民黨特務的天羅地網下被攔截,三人遭調查局逮捕,送交警備總部後,歷經酷刑逼供,仍堅不招供,1962年8月,陳智雄被以唯一死刑的《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二條一)起訴。

堅稱台語就是國語 生是台灣人 死是台灣魂

「在海外參加叛國組織,回國後又組叛亂團體,背叛國家民族,你還不知悔改?」,陳智雄毫無懼色、堅定的以台語回話,「國民黨傷天害理,要悔改的是國民黨」,軍法官喝令他用「國語」回答,陳智雄正義凜然高呼「台灣話就是我的國語,我說的句句都是國語」、「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最後,蕭、戴兩人各判8年,陳智雄則是處以死刑。

被國民黨扣壓50年的遺書: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1963年5月28日清晨,陳智雄從青島東路的軍法處看守所,被押往馬場町槍決,赴刑場途中,他不斷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吶喊聲劃破寂靜,不斷迴盪,當年的獄友施明雄回憶,因陳智智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獄卒用抹布塞住他的嘴巴,再以鐵線鑿穿臉頰,阻止他叫出聲,任憑鮮血狂流,不但不敲開他的腳鐐,不讓他昂首挺立,有尊嚴的走向刑場,反而一路拖行,但他視死如歸,拒不下跪,士兵拿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一聲令下,陳智雄,從容就義,享年47歲。

直到2013年3月,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才從中華民國政府的手中,接到被扣壓了50年父親的遺書,遺書上寫著他三名兒女的名字和地址,還有短短的幾個日文字:「私は台湾人の為に死す」(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參考資料】
聽革命家的歌:革命家陳智雄傳/湯瑪仕(前衛)
維基百科:陳智雄
維基百科: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台灣獨立運動第一位烈士」陳智雄/林銘顯編
陳智雄的台灣魂/劉重義
視死如歸的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南方快報
51年了,敬你,台灣獨立第一烈士「陳智雄」/張智程
泣 台灣獨立先烈──勇者的畫像 陳智雄

< 資料來源: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