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眼睛 民視創台老兵說話

近幾個月,民視台呼:「台灣的眼睛」密集播出,印象極好;而民視經營權之爭終於落幕,身為民視創台「企業識別系統」主辦人,有些感想。

當年,國民黨壟斷媒體,綠營沒錢沒人,技術一片空白,因此募資遲緩,直到蔡同榮以驚人「磨功」說服了台視的李光輝(首任總經理)及華視的陳剛信(擔任總經理十七年)宣布加入,資金流入才顯著改善。

雖然創辦人自始防備紅色勢力趁機收購,不過當年,資本家並不看好;本質上,民視的創台乃台灣群眾運動的革命性結果!資金大多來自高達三萬人的群眾,以「捐款」心態激情力挺!目的只有一個:打破媒體壟斷!

總之,創台結構是標準雜牌軍:股東群眾是綠色,經營者來自三台,基層員工五花八門。由於創辦人的品格及政治都旗幟鮮明,磨合大致順利。問題是開播初,也有小型媒體的綠營支持者試圖分享經營權,理由是,這是群眾出錢的電視台,任何人無權霸佔。這類問題在電視史上,可說僅有。

壓力不僅來自民視股東的監督,還來自泛藍觀眾,譬如紅衫軍時期,連打六、七百通電話,罵哭觀眾服務工讀生,嘶喊哪怕現場都在睡覺,直播也不准中斷!

這些大小事反映的是民視創台的群眾性、革命性及隱藏歧異的脆弱性。因此,當我奉命主辦「企業識別(商標)系統」的時候,關鍵思維就是要用甚麼高度,才有辦法統合可預期的歧異,同時獲得股東群眾認同?

所幸,堪稱世界級經典《尚書》的《泰誓篇》正好有名言:「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直指「民視」兩個字,且,這是「武王伐紂」的誓師動員演說,與當年台灣群眾「討伐」國民黨,要求打破媒體壟斷的革命性,若合符節!而由「天視自我民視」的「視」字,視覺上自然引申出「眼睛」概念;而落實到電視台的工程技術,正是攝影機鏡頭,其整體概念之周延湊巧,簡直是天意!

這個企畫經過高層(包括現任總經理王明玉)同意之後,交給廣告公司的「企業標誌設計概念」就是「眼睛」,設計目標則設定為「權威感與信賴感」。如今,隨著民視的茁壯,進化為「台灣的眼睛」更顯具象有力,善哉!與有榮焉。

(作者為民視創台企業識別系統主辦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