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6.5.30明朝發生「京師大爆炸」,原因至今成謎

 

1626年明朝北京王恭廠火藥庫發生一起強烈爆炸案,並有蕈狀雲的描述。圖為蕈狀雲的示意畫面。圖/pixabay
1626年明朝北京王恭廠火藥庫發生一起強烈爆炸案,並有蕈狀雲的描述。圖為蕈狀雲的示意畫面。圖/pixabay

 

將近400年前的今天,早上巳時(9點到11點),大明帝國首都北京發生一起超嚴重、也超詭異的爆炸案,死傷數萬人,時人描述「天崩地塌,昏黑如夜,萬室平沉」,而且屍落如雨,宛如世紀末災異。它的起因至今未明,有人說是地震、龍捲風、隕石、火藥庫爆炸,還有人懷疑是外星人幹的。

炸出蕈狀雲,掉下碎屍雨

由於當時是明熹宗天啟年間,不忠不賢的魏忠賢專擅朝政,「天啟」變成「天變」,皇帝下詔罪己,發庫銀賑災;但魏忠賢不甩「天變」之說,仍繼續其恐怖專政,迫害忠賢。18年後,北京改朝換代,大明帝國滅亡。

後人將這起爆炸案,和數千年前的印度死丘(摩亨佐達羅)事件、1908年的西伯利亞通古斯大爆炸,列為世界三大不可思議爆炸事件。其實,不管是情節不可思議的程度,或罹難的人數,京師大爆炸都遠遜於印度死丘事件,但高於通古斯大爆炸。通古斯大爆炸已經可以確定是來自外太空的天體撞擊。

京師大爆炸發生於明熹宗天啟六年五月初六,也就是端午節的隔天。因為發生在王恭廠火藥庫一帶,所以又稱王恭廠大爆炸、天啟大爆炸。首先要說明的是,這場爆炸確有其事,不僅民間有第一手報導(《天變邸抄》),朝廷也有第一手記錄(《明熹宗實錄》)。民間報紙《天變邸抄》(為了這起事件而出刊)如此描述:

「天啟丙寅五月初六日巳時,天色皎潔,忽有聲如吼,從東北方漸至京城西南角,灰氣湧起,屋宇動蕩。須臾大震一聲,天崩地塌,昏黑如夜,萬室平沉。東自順城門大街,北至刑部街,長三、四里,周圍十三里盡為齏粉,屋以數萬計,人以萬計。王恭廠一帶,糜爛尤甚,殭屍層疊,穢氣熏天,瓦礫盈空而下,無從辨別街道門戶。傷心慘目,筆所難述…遙望雲氣,有如亂絲者,有五色者,有如靈芝黑色者,衝天而起,經時方散。」

又說:「欽天監占語曰:『候得五月初六日巳時地鳴…占曰:地鳴者,天下起兵相攻,婦寺大亂…』魏忠賢謂妖言惑眾,杖一百,乃死。」(按,婦寺是指宮中女色和宦官,魏忠賢是宦官,故殺欽天監)

「大殿做工之人,因是震而墜下者約有二千人,俱成肉袋。」

「粵西會館路口,有蒙師開學童子三十二人,一響之後,師徒俱無蹤跡。」

「所傷男婦俱赤體,寸絲不掛,不知何故?」

「長安街一帶,時從空飛墮人頭,或眉毛和鼻,或連一額,紛紛而下。」

「震後有人來告,衣服俱飄至西山,掛於樹梢。昌平州教場中衣服成堆,人家器皿、衣服、首飾、銀錢俱有。戶部張鳳達使長班往驗,果然。」

「德勝門外墮落人臂、人腿更多。」其餘茲不詳列。

這些描述有幾個重點:一、爆炸之前,曾出現「有聲如吼」、「灰氣湧起」、「地鳴」等異象,感覺上像地震。如果是火藥庫爆炸,不可能事先出現異象。二、但其他描述,又很像火藥庫的爆炸所致;特別是「有如靈芝黑色」(蕈狀雲),更是強烈爆炸的畫面,不可能是地震景象。三、所傷男女全部赤裸,寸絲不掛,或許可解釋為爆炸產生的衝擊波所致;但衣服都飄到西山(單一方向),這在物理學又很難解釋。

民間疑天譴,官方疑奸細

《天變邸抄》還有一些神異敘述,將此事件牽連到火神、土地神、神人等,是否牽強附會,不得而知。相形之下,《明熹宗實錄》就比較簡要:「王恭廠…有聲如霹靂不絕,火藥自焚,煙塵障空,椽瓦飄地,白晝晦冥,西北一帶相連四五里許,房舍盡碎…據奏:塌房一萬九百三十餘間,壓死男婦五百三十七名口。」這537人是指壓死人數,因為那是全屍,便於計數;至於被炸得體無完膚者,可能是因為難以統計,朝臣就不報了。

至於這場災變的原因,從《天變邸抄》的「天變」一詞來看,顯然是把它歸於超現實的因素,也就是「天」;至於官方,幾位官員如楊所修(吏科都給事中)、王業浩(掌道御史)等,奏摺上則說「疑有奸細私焚火藥」,也就是導因於陰謀論。官方和民間的兩套說法很有意思。這些官員當然不能講「天變」(白的解釋,就是老天爺對天子不爽),否則一定人頭落地;講奸細,無意中可以做球給「九千九百歲」的魏忠賢,他所指揮的東廠最喜歡「抓奸細」了。但民間已對當時的黨爭(東林黨vs.非東林黨)、宦官亂政非常反感,因此樂於將災變導因於天怒,用來批判朝政敗壞。

然而,壞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當人在使壞的時候,最無感的字眼就是「天」。所以「天變」云云,看似振振有詞,其實是非常微弱的抗議。不過世事難料(或者天意難料),就在京師大爆炸隔年(1627),熹宗卒,思宗(崇禎)繼位,一個貢生錢嘉徵做了滿朝進士都不敢做的事:彈劾魏忠賢十大罪狀,導致魏忠賢被流放,不久自盡,遺體任人千刀萬剮。固然天意幽微,但昏君和賊臣都在京師大爆炸的隔年,於三個月內相繼死亡,這是純屬巧合嗎?甚至於,大爆炸過後18年(1644),李自成攻入北京,思宗自縊煤山,明朝滅亡,是否也跟大爆炸將北京的「王氣」炸毀有關呢?

京師大爆炸的原因離奇,一方面,王恭廠火藥庫是真的炸了;二方面,根據當時的描述,火藥庫爆炸又好像不是原因(或第一因),而是結果(或第二因)。這事件如果在今天,換成在民主國家,早就大書特書了;但如果在中國,第一時間一定封鎖新聞,2015年的天津「八一二爆炸事件」就是一例,中國對災難事件的處置,往往牽扯到政治考量,原因本來就不易明朗;何況當時明帝國內憂外患,官民說法或有隱晦、或有過度,難究全貌,甚至難徵實情,導致後人猜疑至今,成為永遠歷史之謎。

延伸閱讀
王恭廠大爆炸座談會(科學月刊)(以科學觀點探究,特別推薦)
明朝天啟皇帝與王恭廠核子試驗事件

< 資料來源: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