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台灣

 

明明是台灣辦的馬拉松大賽,為什麼看板字條上全都是簡體字?

明明是台灣警察,何以辨識符號全都不見了?制服上用「Police」的布條遮住了階級,警車全面噴漆遮掉警徽,警察局裡更不可能出現國旗了。

這部電影名叫《神秘家族》,只因為台灣演員佔了半數以上,就視同國片在台上映,然而全片只剩女主角林依晨原音演出,其他人都另外找人配上了北京腔。

《神秘家族》讓人看得渾身不自在的關鍵就在於全片徹頭徹尾「去台灣化」,亦即雖然電影主要場景全是在台灣拍的,只因為金主是福建恆業影業公司,老闆要讓台灣「消失」,台灣真的就這樣不見了。

多年前中國就已悄悄蠶食台灣,《痞子英雄》為了中國市場就把高雄市改成了海港城,《志氣》中的啦啦隊在台灣比賽時會大喊:「中華台北加油!」蔡康永執導的《吃吃的愛》裡考驗小S的繞口令,就用著黑板上大剌剌的簡體字進行教學……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細節,卻可以讓觀眾「習慣」成自然,一點一滴忘記台灣的名字和符號。九七之後,中國陸續用市場和資金來改變香港電影,逐步奪走了港片的精氣神,香江黃金盛世就這樣死了!

戴立忍事件後,中國影人並未減少來台灣拍片,但都要求台灣工作人員簽署不反中國的保證書,嘴巴上說只是應付上級,卻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就這樣掐住你的脖子,讓你不敢再有異見,不能再做自己。

昨天猝逝的丁松筠神父,獲悉自己可以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時,不忘說:「謝謝台灣當我是一家人!」現實人生中,是誰,不讓台灣人做台灣人呢?(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