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不能老是靠運氣

 

據報載,花蓮的陳姓夫婦,五月二十八日開車經蘇花公路到宜蘭進行一日遊,當晚準備返家時卻遭坍方封路,就將汽車停在蘇澳新站,改搭火車回家,待該路單線搶通後,再經鐵路北上取車。

假設他們當初搭火車到宜蘭租車一日遊,應也可以盡興,且免於開車遇阻的煩惱。這次蘇花公路坍方引發軒然大波之後,吾人實可從陳姓夫婦及立委的迅速應變獲得若干啟示。

其一,在必定會坍方而不適於行車的險峻之地,年年耗費大量預算、付出重大代價與天爭路,乃是十分愚蠢可笑的偏執。開車平安經過那種險地,乃是運氣好,但只靠運氣,終究會出問題。

其二,政府相關權責機構,尤其是行政院國發會,應該認真規劃東部的發展大計了。東部貴在遍布好山好水,但因山高水急、地質脆弱,維護環境應為規劃發展的首要準則;要維護環境,就不該只為方便開車而大肆開路挖洞,應充分強化鐵路運輸的功能,並在沿路各站做好租車服務,讓民眾不必自行開車,就可隨意到東部遊玩。

其三,花蓮立委蕭美琴在路坍之後,立即與交通部緊急協商,首度啟動海上航運備援機制,有效紓解了人車滯留花蓮的問題。顯然,海上藍色公路可讓人車避開危險的蘇花公路,也提供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途徑,值得各界認真思考東部發展與國土保護兩全其美之道。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