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不分、是非顛倒──台灣和中國的奇怪關係

 

台灣有些人是非不分,對於李明哲被抓,不譴責中共鴨霸,反倒罵起蔡英文了。圖/郭文宏
台灣有些人是非不分,對於李明哲被抓,不譴責中共鴨霸,反倒罵起蔡英文了。圖/郭文宏

 

人是萬物之靈,會造火,發明蒸氣機、電力、網際網路、i-Phone、飛上月球、火星,卻也無智、無知、無能,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為了財富、種族、宗教、文化、價值的不同和偏見,貪得無厭、爭權奪利,殺來殺去,殺得昏天暗地、血流成河,一殺幾千、幾萬年。

大的如宗教戰爭、世界大戰、IS(伊斯蘭國)的濫殺無辜、老毛的文化大革命、台灣的228事件;小的如國民黨硬說中華民國還存在、統治全中國(包括蒙古),中國硬拗台灣、南海自古屬於中國、是中國的領域,都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的強詞奪理。

大家都在黑白講

馬英九硬說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鄧小平硬說六四天安門是暴亂,胡錦濤硬說《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犯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習近平抓台灣的NGO工作者李明哲,硬說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都是睜眼說瞎話,黑白不分、是非顛倒。

這些都是黑白分明、是非明確的事情,大家心知肚明。問題是,面對崛起中國,世界各國、西方民主國家,很多經濟利益掛帥、向武力威嚇低頭,低聲下氣,對專制中國的橫行霸道、迫害人權,最多說幾句道德譴責的話,不痛不養,就草草了事,繼續和習近平稱兄道弟,把酒言歡。

日前(5月30日), 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共和黨參議院大老麥肯(John McCain)訪問澳洲,振臂激呼:俄羅斯的普丁對世界和平的危害比IS還厲害,澳洲和其他民主國家對鴨霸中國(bullying China)在南海的野蠻行徑應強力反制。可說是黑白、是非分明的空谷足音。

可惜,這樣的聲音太少,沒人聽到。

李昌鈺和辣蘋果

這些問題嚴重,但有心人、有眼人看得清清楚楚,心裡有數。讓人看不清楚,容易混淆是非、視聽的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我在《民報》上一篇專文回鄉記憶小綠女和老綠男,說舉世聞名的神探李昌鈺對中國有偏愛、對美國和台灣有偏見,批他是非不明,想彰顯的就是如是心態和作為。

日前讀一篇台灣《蘋果日報》的專欄〈不要有下一個李明哲〉(5月30日)。也是如是是非不明的論述。《蘋果日報》是相當公正的報紙,但這篇短論荒腔走板。

文章不僅沒有嚴厲譴責專制中國違背基本人權、違背中國法令拘捕、關閉李明哲2個多月,還把重點放在譴責小英政府的無所作為、救人無能。文說:「李妻與民團的作為,外人無權多加置喙。但蔡英文政府的進退失據,卻著實讓台灣人民感到心急,無論是探訊息、代遞藥品、探視人,全被對岸回絕。政府不僅在救人議題上使不上力,連周邊的援助項目都被無視,兩岸關係的倒退,令人心驚。」

這是很奇怪、很荒謬的說法,黑白不分,是非不明。就像李昌鈺的說詞,專制中國黑道綁匪抓李明哲,明明無理取鬧,卻好像錯在台灣、在小英,不在中國、習近平。因為小英經過台灣人民的民主程序選為總統,根據選舉諾言、民進黨的政策及大多數選民的意願,小英不接受馬英九虛擬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要維持台海的和平現狀,帝國中國的習皇帝因而龍顏大怒,全面、全球圍剿、封殺台灣,不讓台灣參加WHA大會,無理、非法逮捕李明哲,中斷兩邊所有溝通管道,完全不遵守過去十幾年來簽訂的20多個兩岸關係協議,像流氓、像土匪,不理你就是不理你。

「辣蘋果」不罵習皇帝和專制中國胡作非為,卻罵小英救人無能。和李昌鈺一樣,沒明講但擺明了就是要小英屈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

任人宰割的呆胞

真是居心叵測。我認為,小英再低聲下氣也沒用。小英要硬起來,大聲譴責習皇帝,罵中國鴨霸,無法無天。要回歸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宣布專制中國是民主台灣的致命敵國,不僅不鼓勵還要設定限制,不讓台灣人拿台胞證去中國趴趴走,遊山玩水,投資做生意,把台灣的資金、高科技轉移去中國,讓中國經濟起飛,還讓中國得了便宜還賣乖,認定台灣人是中國人,要抓要殺,任由他們隨心所欲,要你承認「顛覆國家政權罪」,你就得承認,不然死無葬身之地。

這不是當代世界最荒謬絕倫、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的國與國關係,什麼才是?小英和台灣人要明確認知,台灣和中國就是1999年阿輝伯(李前總統)說的國與國關係。不僅如是,因為專制中國對民主台灣擺明了要併吞,文的不成要動武,中國是台灣的敵國。台灣人拿台胞證(不是國際通用的護照)去中國,就是羊入虎口,要你死、要你活,習皇帝一言決定,小英顧不到、管不著。台灣和中國再訂一百、一千條兩岸關係協議,也沒用。

不要與狼共舞

為了保護國民,世界各國都限制國民去敵國、天災人禍的危險地帶。台灣政府沒限制台灣人去無法無天、視台灣(國)的人民為「叛亂」份子的敵國中國,根本沒盡該盡的政治責任,非常奇怪,非常不正常。

這就是今日小英和台灣人面臨的冷酷現實,要實事求是地面對,不要人家黑白不分、是非顛倒,你也呆頭呆腦、傻裡傻氣,黑白不分、是非顛倒,跟著人家的魔樂亂跳亂舞。那是自作孽不可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