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構築的中國圍牆

 

台灣若想成為一個國家,必須先走出自己構築的中國圍牆。圖/CC0 Public Domain
台灣若想成為一個國家,必須先走出自己構築的中國圍牆。圖/CC0 Public Domain

 

二戰結束後,中國和台灣在蔣毛兩位獨裁者統治下,經歷一樣的恐懼旅程,毛澤東用鐵幕把「真實中國」封鎖四十年,老蔣用「一個中國」高牆,把「山寨中國」內的台灣人戒嚴38年。在那個年代,只有離開國境的人,從海外自由國家資訊中,才會看到真實的中國和台灣。即便兩位獨裁者在1975年後相續死亡,中國高牆更高,現在,連說中國不自由的真話也不被允許。而台灣雖然民主自由了,卻還躲在高牆中,高唱著虛幻的維持現狀。

許多黨國高牆其實是自己構築的,尤其是心靈的高牆。

1953年,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後進行清鄉,掀起白色恐怖漩渦,新竹香山一位年輕人施儒珍,畢業於新竹高中,擔心自己被抓,於是在自家農舍的圍牆裡,自己構築另一面內牆,把自己封鎖在圍牆中,以此逃避國民黨抓捕。施儒珍在圍牆的保護下,一共躲了18年,最後因為圍牆中黑暗多於陽光,在日照不足下,罹患黃疸,高燒不退而死亡。

逃跑,隱匿,藉以逃避恐怖政權的國家暴力,不只是發生在台灣那個年代,中國在反右及文革運動中,更是罄竹難書,更近一點的伊拉克哈珊時代,也曾發生這樣的故事:

1982年,哈珊的遜尼派復興黨以高壓統治巴格達,所有回教什葉派的聲音受到壓制,一位名叫阿米爾的什葉派信徒因為批評哈珊政府,獲罪當道,哈珊的復興黨特務對阿米爾進行搜捕,阿米爾只好逃到巴格達附近的農村約巴村,躲進自己父母的家中,並且在牆壁中構築另一面牆,把自己封鎖在圍牆之中,阿米爾靠著簡單的食物過活,唯一的娛樂就是一台收音機,阿米爾一共躲了21年,超過施儒珍的十八年。2003年,美軍攻入巴格達,最後來到這個村子,阿米爾的父母已經八十歲,很高興的告訴阿米爾,哈珊倒台了,但是,阿米爾仍然不敢走出圍牆,父母只好求助美軍,把阿米爾從圍牆中拉出來,但是,失去圍牆後的阿米爾,沒有自由的感覺,反而充滿恐懼,走在街上,遇到行人就問哈珊倒了嗎?就算答案是確定的,阿米爾還是充滿疑惑,回家後,阿米爾還是習慣睡進牆壁裡面,只有牆壁裡,能讓阿米爾感覺安全,有人說阿米爾瘋了,其實,阿米爾沒有瘋,他只是無法打破自己構築的高牆而已,就像中國,也像台灣。

當台灣的衛服部部長陳時中回到台灣,很自滿的說,「在日內瓦世衛的抗議行動,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我們忍不住要問,台灣代表既然不滿意中國把台灣視為一省,因此,在現場抗議中國打壓,但是,卻又在抗議信上署名「TAIWAN,ROC」,請問「台灣,中國」到底是哪一國?蔡總統還接見表揚,沒想到,剛好兩位來台灣參加亞洲安全秩序國際研討會的菲律賓護理師,立刻打臉說:「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想要加入國際組織,不要再寫中國了」。

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是為了加入國際機構而努力,還是喜歡找機會到處抗議。過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被問到獨立建國時,為甚麼決定以英文為國語,李光耀說:「我很擔心獨立後的新加坡,華人居多,如果用了華語為國語,會被中國認為新加坡是中國一部分」,台灣用了漢語,已經很衰了,但是,這個所謂國家,連個國號都有好幾種,從威權時代到現在,政府機構以中國或中華的名稱將近一萬個,拜託蔡政府,把「機構去中國頭銜」行動,當作最迫切的前瞻計畫,好不好?否則,吵著說要加入國際機構,完全就是愚弄人民而已。請問,國際上看到「CHINA  AIRLANE」,如何讓你加入國際民航組織?當你奮力指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際航空公司,把台灣空服員視為來自中國,為何不先把自己的中華航空改為台灣航空,否則你要如何說服國人CHINA並不是中國。

台灣喜歡用中國,或許是過去獨裁者對中國的病態眷念,加諸於土地的壓迫,以致這塊台灣地,變成十足的中國山寨陣地,這樣的錯誤,絕對不是出於喜歡中國,而是出於恐懼和討厭中國,就好像躲在高牆裡面的阿米爾,自己已經自由了,卻還不自知,自己在內心裡構築的中國高牆,才是更可怕的圍牆,如同阿米爾,當他無法自我摧毀內在的圍牆,就永遠不知道牆外的自由,已經降臨,當然,台灣有一些人,是熱愛中國高牆的,伸長脖子等待被統一的人,在街頭搖著五星旗,呼喚王師歸來的中國人,踏在自由的土地上,卻盼望成為共黨專政的奴役,過去還只是以揮舞青天白日旗,掩藏自己鄙視這個家的惡意,現在已經大辣辣搖動紅旗了,這難道不會比李明哲,更嚴重觸犯「顛覆國家」嗎?或者政府根本心虛,不把自己視為國家,試問:這些人敢在北京揮舞青天白日旗嗎?但是,我真的擔心:現在,連口口聲聲要建立正常國家的新政府,也成為街頭搖旗份子一樣,變成等待投降的人。

戴上「山寨中國」的帽子,感覺好像是一頂安全帽,假裝國際上還有22個國家認識我,以為這樣就是「維持現狀」,老共就不會打過來,卻不知道:老共根本不須打你,他已經不鳥你這個政府,更何況那些白紙黑字的鳥共識,假裝兩國沒有碰到手的白手套單位,現在成為虛幻單位,恐怕蚊子已經養到可以吃了吧,中國抓台灣的公民,從海外抓到國內,強迫免費贈送給台灣人國民待遇,台商還沾沾自喜,高興自己變成人質肉票,中國現在對台灣採取單邊主義,從招商到募集青年人才,根本不通知台灣白手套單位,也不管過去簽的鳥協議,台灣政府卻默不吭聲,讓國界模糊失效,李明哲被失蹤後,中國並也不以境外間諜罪論處,卻直接冠上顛覆國家罪,徹底把你視為國民待遇,可殺可關,在這個流氓國家土地上,如何談公平正義?台灣人或台商,難道還不清楚?

彭明敏教授在「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上說:台灣人現在越來越缺乏自信,對迫切的危機越來越不知所措,這句話有感而發,但是,台灣人自信的流失,是來自中國的強橫,這句話也顯示出:越來越多台灣人,缺乏理想,變成西瓜倚大邊的勢利分子,認為中國強大了,遍地多的是賺錢機會,靠向中國,逐漸成為趨勢潮流,這是一個錯覺,更是可怕的警訊,甚至連新政府內部官僚,也是充滿這種思考的人。

台灣如果是不國家,很自然就失去可以抵抗中國入侵的邊界,海峽天險自然無用,紅色恐懼對台灣的滲透,勢必更加緊迫,歐盟這樣相互尊重的地區,連英國都決定脫離,最簡單的理由就是為了國家安全。

維持現狀本身就是虛假的命題,尤其是台灣本身沒有維持現狀的能力,把等待中國崩潰,或變成民主中國,做為維持現狀理由,更是天真,這個現狀注定失敗,中台開放互往以來,進出中國持台胞證而非護照,就是基於中台兩國,日後可以合成一國,就算台灣很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山寨版,但是卻不願意放棄山寨,甚至還以國家權力抗拒人民要求自創品牌的呼籲,唯一的理由就是:等待正品的總公司出來收購,如果國家的策略就是如此,政府是否可以清楚明示,或者以國是會議,把國家的定位和前景說清楚,如果真的要等待被中國併吞,那麼也應該說清楚,併吞的條件,時間,不願歸順者的財產處理,移民地方等等,讓全民叁與,今天台灣社會充滿焦慮和不確定感,沒有發展動機,失去自信,政府表裡不一,這才是主因,搞一千個前瞻計畫,也沒有用。

台灣新政府必須清楚讓中國知道,台灣如果不是先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那麼中國和台灣兩國,要併成一國,就永遠不會實現,中國若企圖以武力奪取台灣的下場,就是留下一個更混亂中國的後遺症。

但是,台灣若想成為一個國家,那麼必須先讓自己走出自己構築的中國圍牆,這是第一個條件,向國際法庭宣告,並聲請放棄中國領土,變更國土,公投宣示住民自決,台灣人擁有台灣主權,變更國號,然後才可能被國際組織接納,此路自有歷史慣例,走來並不困難,問題是:台灣人民準備好了嗎?還是決定持續混下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