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校長考察中國什麼?

據報導,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民進黨籍市議員羅文崇、陳世榮、李余典、沈發惠等質疑,部分中小學校長赴中交流如「行灶腳」,全世界那麼多教育先進國家,新北市的校長最愛去的卻是中國,「光二○一六年一年就去了七十七次」,還有校長光去年就去了五次。此外,還有學校私簽合作意向,未向教育部申報,已涉違法。

 

更離譜的是,一些校長去中國「考察」,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開場就是先訓話,告訴與會台灣校長,「造成三一八學運、課綱微調都是因為島內去中國化教育,造成年輕人民族、國家與文化認同的偏差」。不知這些校長作何感想?新北這些校長與國民黨高官一樣,淪為中國共產黨政治工具而不自知嗎?

 

羅文崇議員並出示二○一五年新疆師範大學的邀請函指出,中共的國家教育部訂了一個方針「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必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台灣地區中小學校長來學習。顯然,去中國考察已經不是單純的教育交流,而是對岸設定好的洗腦活動。然而,這個高峰會,我們新北市校長卻出席十四位,且出席人員交通食宿都可跟大會報銷,「也就是說,校長去中國『考察』不用出任何一毛錢,難怪校長這麼愛去中國」。

 

平心而論,校長們如果真的有心於教學改革,應該參觀歐美的學校才是;然而,校長勤於跑中國,請問到底是要學習中國的甚麼?集權政府的教育控制?共產國家的民主法治?如果不是假公濟私順便旅遊,其誰能信?居然還如同一些退將一樣前往中國聽訓?校長甘願淪為中共政治工具,實在很可恥!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