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畢竟是中國人

前中國六四民運領袖王丹日前宣布離台。(攝影:蘋果日報)

來台教書幾年的前中國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在離台前夕竟說,「台獨若不願流血就是嘴砲」,引發不少台灣人反彈。台獨必須流血,不必你講我們也知道,只是我們不會用「嘴砲」來形容支持台獨但無法為台獨而戰的台灣人,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
    
「嘴砲」二字不只形容光說不練的人,更帶有「你追求的那些價值與目的不過爾爾」,或者「你根本是湊熱鬧,跟著人家亂喊」的鄙夷意涵。王丹為什麼忍心用這樣的字眼形容台獨?因為他畢竟是中國人。

不只台獨必須流血,任何追求自由與尊嚴的舉動,都必須付出代價,但王丹會不會說「追求民主而不願犧牲是嘴砲」?或者「追求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不願付出代價是嘴砲」?王丹不會了解為什麼他會用「嘴砲」來形容台獨,而不會用類似字眼來形容追求民主改革與同志權益的人,就好像他也不會了解,為什麼兩、三年前,他自以為得了腦瘤(其實根本沒事),急迫到必須趕快返台做檢查的背後心理因素。

王丹自詡是最了解台灣的中國人,但「了解」二字有幾個層次的意涵,一是解析與說明,二是同情對方處境,三則是設身處地用同理心領略對方的想法與感受。由此觀之,顯然,王丹對民主改革與同志權益兩種運動的了解,已經達到了同理的層次,但他對台灣的了解,特別是對台獨的了解,還停留在解析與說明的層次。

為什麼?因為王丹畢竟是中國人,而且是一個被他心愛的中國傷得這麼深的中國人,所以說「中國」二字比起「民主」或「同志」,更是籠罩他內心的認同與追求,而偏偏「台獨」二字卻是「中國」的反義詞。這道理就好比支持同性婚姻的人很多,但那些經過反省而支持進步思潮的人,跟同志本身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在認同與追求的層次上還是不一樣。

把台灣年輕人的「天然獨」貶為「嘴砲」,對王丹而言多少也有酸葡萄的心理作用。六四之後,中國民主運動陷入漫漫長夜,絕大多數中國年輕人不要說追求民主,恐怕連對六四都一無所悉,反觀台灣年輕人,支持台獨的越來越多,與中國年輕人正好形成強烈對比。

所以說不必苛責王丹的「台獨嘴砲說」,因為他的反省能力還沒達到可以同理台獨運動的層次。反而應該釐清的是,王丹所引用的那份民調,真的如他所講,呈現「台灣年輕人支持台獨有八成,願意為台獨上戰場只有兩成」這樣的數據嗎?

那份「2016年台灣民意與國家安全」民調是說,當台獨引發戰爭,有27.9%的人會「順其自然」,8.3%會「支持政府決定」,5.7%會「從軍」,8.0%會「抵抗」。綜合來看,雖然積極表達戰鬥意願的只有兩成多,但什麼叫「順其自然」?難道不是接受戰爭狀態嗎?因此,上述數字加總起來顯示,如果台獨引發戰爭,將近五成的台灣人願意承受後果。

「台獨不願流血就是嘴砲」這類對台獨的譏諷,在台灣社會還有許許多多變形,比如「民進黨不是已經執政了嗎?怎麼不宣布台獨?」,「公投法不是過了嗎?為什麼不辦統獨公投?」,「不是要台獨嗎?為什麼蔡英文不把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而這些說法的共通點,都是出於對台獨的鄙夷。基本上會使用此等問句的人,大概就是那些在民調裡表達,「即使台獨不會引發戰爭也不願意支持台獨」的人,而這些人對中國的認同,通常都遠遠大過對台灣的認同。

< 資料來源:【沈政男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