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內神包庇?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永豐在超貸弊案之後,進行了若干人事調整,但是箇中諸多啟人疑竇之處,主管單位與永豐金本身,都需要向社會進一步主動自清。

  • 永豐金控董事陳嘉賢。(記者廖振輝攝)

    永豐金控董事陳嘉賢。(記者廖振輝攝)

首先是永豐銀的代總經理魏哲弘,其任總經理人事函在去年十月已進金管會,可能是因為其被請回的關係,這項人事近日已獲得銀行局批准。但是魏哲弘在三寶案中,擔任放貸給GC與J&R公司的永豐金租賃之海外租賃子公司Grand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董事,萬一發生案外案,則整個銀行局人事決策過程恐怕就會受到質疑,主管機關不應該更為謹慎嗎?

其次是,永豐金打算找陳嘉賢出任金控總經理,然圈內皆知,陳嘉賢從IBT(台北國際商業銀行)時代就是何家的老股東兼老臣。盛傳永豐內部的擁何派打算找FENB(美國遠東國民銀行)賣給國泰案中的缺失,反擊「反何派」的頭頭。但是據說,「反何派」手上仍有很多三寶案以外的交易資料。在這種情況下,起用何壽川的人馬,豈不是換湯不換藥?

第三個問題是,業界指出,FENB是永豐銀美國子公司,本來要賣給美國國泰銀行,但當初價格計算或有未竟核實之處,且極其倉促(甚至未知會該公司董事長),以至於永豐銀在擔心有背信之虞而不願低價賣出,打算用技術性拖延讓契約到期(七月八日)。圈內估計,美國國泰銀行極有可能透過美方政治關係施壓銀行局,銀行局才會在六月十三日發出一則相當怪異的新聞稿,指稱:美國子公司到底賣不賣,永豐金要自己想清楚、自己負全責,不要推給銀行局。因此,外界懷疑,美國國泰銀行勢必會興訟,屆時「擁何派」可能趁勢打擊「反何派」。也因此,短期間永豐的內鬥恐怕難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