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建交逼台灣致力國家正常化

 

蔡英文應站在總統的高度,勇敢地推動入聯,甚至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表達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意願。圖/張良一
蔡英文應站在總統的高度,勇敢地推動入聯,甚至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表達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意願。圖/張良一

 

包括最有台獨意識的賴清德在內的民進黨高官們「親中愛台」的話音剛落,一記悶棍就打得蔡政府如夢初醒。6月12日,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中華民國斷交。這是中共對台灣進行外交打壓的最新也是最重的一招。親中派的熱臉貼了冷屁股,蔡英文痛定思痛,強硬回應,誓言絕不向中共打壓妥協,亦即絕不會口頭承認九二共識,進而來維護中華民國尊嚴。疾風知勁草,蔡總統亮出了總統的風範。

承認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驅入虎口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台巴斷交雖然使台灣丟失了一位最有資歷的國際朋友,但也使民進黨政府徹底看清中共政權的嘴臉。中共專制政權吞併台灣的決心已定,即使台灣百般溫柔、千般求和,也攔阻不了其孤立台灣進而吞併、統一台灣的戰略。即使承認了九二共識,中共也不會讓台灣事實獨立的狀態持續;蔡政府若承認九二共識,中共只會加劇吞併台灣的進程,迅速讓台灣成為香港,那麼蔡政府就會成為台灣的罪人。但不承認九二共識後也有兩條路可走:一條路就是維持現狀,另一條是積極尋求台灣國家正常化。

維持現狀就是牆頭草,想左右逢源、見風使舵。但是中共對台灣近幾個月來的打壓,說明這種左右搖擺的兩岸政策已經宣告壽終正寢了。世衛會不讓參加、去年蔡總統風光了一把的巴拿馬也與台灣一刀兩斷、不少非邦交國的代表處也不讓用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字眼……諸如此類的打壓接踵而至,完全說明維持現狀政策既不能滿足中共的胃口,也無法捍衛台灣的國家尊嚴。

維持現狀和承認九二共識此兩條路都行不通,那麼唯一可走的就是大踏步邁向台灣國家正常化。一方面,台灣要從事實獨立國家走向法理獨立國家,另一方面要在外交上採取一邊倒的戰略,即全面傾向美日盟友,對中共政權和統派們要敢於說不。

申請入聯,接下來是當務之急

台灣走向法理獨立,一方面國內法要進行若干修改,力圖實現台澎金馬地區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的真實法理陳述;國際法上就是台灣要積極申請加入聯合國。根據媒體報導,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後,兩岸下一個外交戰場是在9月召開的聯合國大會。對於今年聯合國的推案,蔡政府有可能「不會像去年那樣保守」,而是最終希望台灣能加入聯合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也指出,巴勒斯坦五年前已成為聯合國「非會員觀察國」,台灣入聯不是不可能。去年蔡政府為了「維持現狀」、不挑釁中國,對於入聯並不用心;希望今年在認清中國的面目後,態度能有所轉變。他建議,蔡英文應站在總統的高度,「勇敢地」推動入聯,甚至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表達台灣參與意願。蔡明憲說得對,申請入聯應該是台巴斷交後的最正確選擇。

台巴斷交,也使民進黨政府有必要調整外交戰略,不能在中國與美國等自由民主國家間左右逢源,如去年在南中海國際仲裁問題上;而要堅定地與美日在一起,加強政治、軍事、經濟合作,擴大軍售與軍備,甚至謀劃恢復美軍駐軍基地、布置薩德導彈。也可在這次由北韓引發的東北亞核危機中,台灣積極尋求自己國際角色,與盟國一起承擔軍事任務,這極其有利於台灣提升國際地位。

至於到底以「台灣」還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當然台灣更好。因為目前國際上,包括施行《台灣關係法》的美國,都將台灣稱之為台灣。當然,台巴斷交,對中華民國傷害也很大。面對中共打壓,台獨和華獨應該聯起手來。但在未來國內法的國號和加入聯合國的國名選擇上,前者可以用公投之法,後者採取國際慣例為好,以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

總之,中國政府悍然使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是對台灣整體民眾與各黨派的羞辱。台灣各界應該痛定思痛、認清真相、努力追求台灣的國家正常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