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現場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美國馬里蘭州的一場演講,餘波盪漾,媒體報導評論不斷,還引發總統府出面澄清。有點慶幸自己臨時改變心意去參加了,有現場第一手的觀察,不會被台灣媒體帶得團團轉。

賴準備了power point slides,全程以台語,從台南地震發生到復原說起,感謝鄉親支持;接著分說解嚴後社會運動、政黨輪替;最多時間是放在自去年五二○民進黨執政後的各種政策及台灣的變化,內容涵蓋了GDP、景氣燈號、出口、股價指數、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婚姻平權、動物權等,以對台灣的展望結束演說。

演講結束後開放提問。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個提問的聯合報記者,年輕女生,單刀直入,問親中愛台及條件九二共識,與其他提問鄉親完全不同。沒想到後來聯合報發了一則「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的新聞,標題故意誤導,實在不專業。現在年輕人愛玩直播,如果當時現場有直播,應該就可避免這種別有用心的報導。

還有些媒體臆測賴意在大位,政治人物想更上一層樓無可厚非,但竟有人拿「逼宮」之說做文章,以我現場聽他講的內容,根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因為他整場演講談最多的是民進黨政府的施政,以及帶一些台南做了什麼,例如配合新南向大學招生。又例如Q&A時有人提問為什麼蔡政府民調不理想,賴提及是因一例一休,也解釋為什麼如此訂定的初衷,並強調若照國民黨或時代力量版本,連加班空間都沒有。賴對蔡政府施政重點講得很清楚,也很努力地要化解某些疑慮和不滿,哪來見縫插針、黨內互打甚至「逼宮」呢?

此外,賴此行是以市長身分來,至目前為止跟美國政府沒有正式官方拜會,有些媒體炒作什麼因巴拿馬斷交任「秘史」,或來美國「面試」等等,真是夠了!也讓我再一次見識到台灣媒體的水準。

回到引發議論的「親中愛台」說,有鄉親問中國就是很鴨霸,怎麼親?賴的回答是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國際社會看在眼裡。個人不客氣地說,「親中」兩字我也真聽不下去!但我想不用跟著媒體片面的報導浪費時間隨之起舞,也不用忙著開罵、急著護航,「畢竟做什麼比說什麼重要!」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