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罵人一招

 

台股往上走,小英滿意度往下滑,本來兩者應該相輔相成,互相拉拔,往上噴出,形成漂亮的政經黃金交叉線。如今台股在萬點以上漫步,但台灣散戶普遍無感,跟對小英的施政感受一樣。

外資對台股投下信任票,不但賺到指數也賺了差價,台灣績優公司的大部分盈餘也落入口袋,成為最大贏家。他們的投資術並不複雜,就是對台灣產業龍頭、績優股,買、買、買,打死不退。而本土法人散戶的作法剛好相反,賣、賣、賣,未戰先退,最後只能在旁邊看外資數鈔票。

因為跟絕大多數投資人無關,所以台股迭創波段新高,卻未能蓄積財富效應,增加民眾消費,當然也就無法為小英的滿意度加分。反而是,投資人搭不上財富列車,心裡已經非常鬱卒,再看到外資賺飽飽,對小英更加不滿,因此台股往上,小英支持度往下,也就成了必然結果。

其實,小英民調低迷,領導能力受到質疑,顯然是重要癥結。領導力包括傾聽、決策與執行,完整配套,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讓人民感覺政府有在做事。但是,小英執政一年來,幾乎停留在傾聽的階段,最常表達的是「你們的聲音,我聽見了」。任何人的聲音甚至哀嚎,小英沒有聽不到的,多數還能得到臉書貼文的溫馨回應與安慰。問題是︰然後呢?

因為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傾聽之後,問題依舊,民怨愈深,最後一招就剩罵人了。然而,光罵人,同樣無法解決問題。永豐案,罵金管會;淹水,罵經濟部長;一例一休,槓上黨籍立委…。但是,罵完之後,有沒有整頓金融監理系統,有沒有提出有效的治水計畫,一例一休要不要修法?否則,只是由「傾聽」進化到「罵人」,執政指數下滑趨勢恐怕無解。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