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狼共舞可以多久?

 

如果台灣人對建立新國家,沒有強烈意志,大規模移民他鄉,這一天肯定會來到,政府是否能為人民前瞻一下?至少看看97前港英政府的作法。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如果台灣人對建立新國家,沒有強烈意志,大規模移民他鄉,這一天肯定會來到,政府是否能為人民前瞻一下?至少看看97前港英政府的作法。圖/取材自網路《民報》影像合成

 

在野生的世界,與餓狼共舞的人,有兩種下場,馴服了狼,或被狼飽食一餐,台灣會是怎樣的下場?

把維持現狀,作為國家策略,並非台灣人民自由意願的選擇,因為當時的設計,依照憲法,就是預設有朝一日,台灣將會被統一。沒有人會相信任何存在的事物,可以維持現狀,即便是空氣,也不斷變動,因此台灣這樣的國家,從戰後到目前,一直受到外部制約,威權時代的老蔣,在反攻中國和獨立建國兩種矛盾中遺憾死去,留下兩個中國和台灣主權未定殘局,小蔣以三不政策面對廖承志的招降,寫下「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感嘆。不管是殘局或感嘆,台灣這個山寨中國,在國際上已岌岌可危,卻是事實。就算李登輝接棒後,以銀彈攻勢,在國際上強力支撐兩個中國局面,但是,2000年以後,政經實力主客易位,真假中國已分,台灣若還要維持兩個中國的現狀,客觀上已沒有能力,目前是175比20的國際認知票選,照理說台灣應該早早脫困,自己拋棄兩個中國戰場,不須等人來查抄,但是,中美兩國對台灣外部制約,並未降低。再加上台灣在政治民主轉型後,國家政府權力弱化,如同佛蘭克福山在《政治秩序的起源》一書中所說的:「民主國家的權力弱化,受到公民民意和問責制度的壓力,無法像威權國家說改就改」。這也是台灣困境,即便現在要進行全民公投,決定未來,仍須先建立可用法源,以及外部制約的質疑拷問,可說是進退兩難,因此有人會問;兩個中國現狀,可以維持多久?而台灣的困境,日前正在華府檯面上,被中美兩大國討論著,而當事國卻無法到場,表達台灣人的心聲,這才是更大的悲哀,難道成為他人賭桌上的闇啞籌碼,真的是台灣人宿命?

台灣陷入脫中困境時,世界上戰後分裂的國家,也正劇烈變化。東西塞浦路斯雖然在進入歐盟條件壓力下,仍無統合希望;南北韓劍拔弩張,金正恩軟硬不吃,毀滅首爾口號,掛在嘴上。而戴面具的台灣和中國,情況最特殊,兩個中國表面和平,但是台灣被中國吃掉的危機也最大,台灣多數人想脫困獨立,中國卻武力威嚇想併吞,國共戰爭遺留仇恨,六十幾年下來,時間仍無法治癒,對中台兩國人民而言,皆是困局。

台灣對中國關係的特殊,只有一言:敵友難分。台灣幾屆政府下來,一路狂奔向西,連剎車也不踩,大膽與狼共舞,企圖化敵為友,傻子加上天真,從1987年解嚴到現在,剛好30年,台灣從老兵返鄉的三大件一小件開始,資匪壯大,台商西進,失血無數,自己也從滿地黃金,淪落到現在;國家門面機場被水困,可以看出家道中落,貧窮當家困頓,執政者連維持現狀從口裡說出來,也感到心虛無力,有人已經見風轉舵,搖起中國旗。

30年來資匪動機,只建立在同文同種,月是故鄉圓的認知,更虛幻的相信,中國土匪政權一但脫下草鞋,穿起皮鞋,就變成紳士,就可以快樂統一在民主自由中國之下,所以送西裝送皮鞋的人,不絕於途,現在看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中國脫掉草鞋換皮鞋,成為有牌流氓,而台灣光著兩腳,正陷在中國泥淖中,轉身也難,反觀南韓,情況和台灣不一樣,南韓在朴正熙強勢領導下,比台灣提早十年,進入工業化,南韓的工業基礎和台灣同樣是日治時代建立,但是兩韓的解凍比中台緩慢了十年,步伐也更慎重。

南北韓開放相對保守,雖然兩韓設有統一委員會,但是南韓對北韓經濟開放,只限在開城工業區,旅遊開放只有金剛山,投資旅遊區以南韓資金佔90 %,南韓人進北朝固定探親,仍須申請,北韓人想來南韓,沒門,根據南韓的民調;80%的南韓人認為兩韓是兩個國家,去過北韓旅行的人90 % 討厭北韓,南韓希望統一者,不超過百分之二十,南韓的情況和德國比較像,不像台灣,把敵人土地當作自家後院,亂跑亂玩,把自己公民當作敵國人民,還不知道何時會被抓入牢裡,1988年,統一前西德曾做民調;70 %西德人認為東德是外國,但是,也有70%的人反對東西德是兩國,去東德旅行過的人80%討厭東德,而且,有72 %的人反對東西德統一,但是老天安排,東西德圍牆倒了,兩德統一了,而且西德付出高昂代價,換來德國民主聯邦。

台灣和兩韓兩德身分不同,現在,搞專制比民主更有錢,因為台灣根本不能和地大人多的中國平起平坐,又缺乏國家身分保護,說難聽一點;台灣從內戰後以「山寨中國牌」欺騙世界,現在山寨不好賣,充其量就是美國無薪資,無制服保鑣而已,這樣的身分,卻敢和中國「岸來岸去」,以為兩國平大,這是自不量力,除了送死下場以外,沒有其他後果,事實證明,如今正是如此,百萬台商台勞,越大膽西進,死在中原越多,進場的人服從黨規[7不講],對刺激中國民主化,改變中國人甘願為奴心態,沒有幫助,千萬中國旅客來台灣旅行,數十萬中國女性嫁到台灣,回中國後反而避談民主,甚至討厭台灣民主,台灣智庫民調最近公布台灣人希望統一有23 %, 喜歡老共高達20 %,真是可怕,但是,23%並未明確說明急統或緩統的比例,媒體認為藍營中主張急統者,大約是以統促黨或前主席為首者,佔比例只有5%,這些人長期來已經習慣黨國一體制度,對自由民主價值只是利用,但是,老共皆以高官誘之,果然有人已經當上中國國企老董,不久就要更換黨證,民主自由既是台灣的盾,也是攻擊盾的矛,這位前藍營政策執行長,經常在臉書罵新政府,經常以捍衛中華民國自居,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的黨魂迷失,狠心拋棄山寨中國,自圓其說。

剛剛轉身,留給台灣滿目瘡痍山寨中國禮物,如今下野的國民黨,從前主席到前執行長,以及視頻上攻擊政府的名嘴,賣力反對中華民國政府的表演,觀其言論,恰似小紅衛兵,恐怕也是演給老共評比,做為未來進身之階,猜想;藍色人相招投降的盛況,現在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後續會更多,從最近統媒的文字分析,攻擊台灣用詞,日漸犀利,論證引用,更加顛倒是非,可以看出來;統媒正配合中國對台緊縮政策,裡應外合,這些正藍旗媒體,如果沒有背後的紅色指令,我絕不相信。

前幾天,收到任職美國智庫的舊同事來函;問我台灣還可以維持現狀多久?我回答;難說,就看台灣在餓狼的旁邊,要成為羔羊或兔子,聰明的兔子肯定可以活更久。

說起來,維持現狀是一個荒唐的名詞,這一個在大清末年,由大英帝國創設的名詞,目的是向蜂擁來中國的歐洲列強,宣告英國佔有的殖民地,不會減少也不增加,這個字卻成為台灣的保護傘,歷史證明;英國當年在中國無法維持現狀,台灣自然也無力維持現狀,只有流氓中國可以改變現狀,而且是改變有利於中國併吞台灣的現狀,例如說;假設中國在福建劃出可以容納五百萬人的土地,只有台商台勞可以進駐,給予各種創業補貼,這算不算改變現狀,如果台灣消失五百萬人口,不只稅收大減,交通運量降低,民間消費減少,請問政府如何維持台灣人口2300萬現狀,這種如何應付極可能發生的前瞻,難道不會比蓋輕軌重要。

當台灣正陷入維持現狀的兩難時,位於土敘兩伊,四國交界的伊拉克庫德人,已經宣布9月25日進行獨立公投,2014年,庫德獨立公投被伊斯蘭國干擾而流產,去年,在伊拉克境內的庫德自治區,已經改為聯邦,更有利獨立公投,而且庫德人抗擊伊斯蘭國恐怖份子,幫了美國大忙,這一次是否會完成,尚未可知,但是,庫德人把建立國家,作為目標和人民努力方向,才是台灣人所缺乏的,一個沒有方向感的國家,如同台灣在大海中飄搖,無期限的等待,最終走向毀滅而已。

台巴斷交後,台灣獨立公投呼聲四起,正名制憲老生又談,但是,台灣的困難比庫德人還多,美國國防部情報局長文森說;庫德建國只是時間問題,可見美國已經支持庫德獨立,但是,這一次華府美中會談上,美國卻還在高喊台灣不可以改變現狀,更不用說;法理台獨可能引發戰爭風險,就算台灣能夠闖過美國支持這一關,聯合國還有中國的否決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依然前景悲觀,過去,孟加拉想加入聯合國,多次被討好巴基斯坦的中國否決,就是一個例子,巴基斯坦一直認為孟加拉是巴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政客嘴巴說的,總比做的多,國家的大小疾病難免,但是,很多病越拖越嚴重,等到要改革時,已經變成癌症,年金,勞基法修法皆是如此,很多人抱持著;等台灣被中國統一再來說,新政府擁抱著舊官僚取暖,以拖待變,這是台灣致命傷,我曾經提過;新加坡以英文為國家語言,因為不想和中國牽扯不清,知行合一的立馬行動,使新加坡成為國際都市,台灣政府講國際化和世界接軌,講了幾十年,卻不敢把英文列為國家語言,還擔心孩子壓力大,瑞士孩子要學瑞英德法四種國家語言,壓力難道不大?台灣如果要前瞻,首先要構想;維持現狀失敗時,過半人口痛恨當中國人,這些人如何移民?還需構想四年內台灣面臨勞力缺口下,勢必引進更多移民工的需要,學好英文或其他語言,至少立刻可以用上,而且有一天跑路時,也可以用上,如果台灣人對建立新國家,沒有強烈意志,我始終認為大規模移民他鄉,這一天肯定會來到,政府是否能為人民前瞻一下?至少看看97前港英政府的作法。

最近,新政府下鄉說明前瞻建設的重要,我並非否認前瞻建設,事實上,台灣地方仍有很多不足的公共建設,但是前幾天看到日本國鐵JR的現況,我必須說;輕軌建設可以重新考慮,JR公司從2015年開始拆除偏鄉鐵路,已經拆了七百公里,因為偏鄉運量越來越低,日本和美國同樣是老化國家,根據統計;老人人口占了30 %,過去這些退休人口住在偏鄉,但是因為疾病和行動不便,慢慢遷移到城鎮生活機能較好的地方,偏鄉人口降低,影響運量,所以只能停駛,拆除鐵路,寂寞獨居老人,是未來世界的現象,台灣也無法逃避。美國過去郊區生活圈的型態,也因為失能獨居者增多,目前也產生老人人口向城鎮轉移情況,前瞻計畫似乎要好好考慮這種趨勢,不要蓋好鐵路,發現沒人搭,又要拆了。

前天和一位獨派朋友聊天,他很擔心台灣獨派鐵桿一一死去,如笨湖,立宏,眼看新政府懦弱,恐怕現狀也維持不住,一氣之下,酒喝了好幾杯,我告訴他不要急著喝酒,想要靠政府獨立建國,本來就困難,不如自己來,眼下一個加勒比海自由邦波多黎各破產缺錢,人口流向美國,最需要金錢支持,台灣人因為對這塊土地前景不明,所以海外藏金三兆台幣,只要募集這些人和金錢,移居波多黎各,相信台灣人很快可以當上行政總督,接著宣布獨立,國號為台灣共和國,這樣子恐怕比較快,不願意當中國人,又害怕台獨引起戰爭,又希望擁有自己國家的台灣人,應該可以參考這方法,一起移民到新天地,上帝說;路總是人走出來的。不是嗎?

我知道,這番話肯定讓他睡不好,回去又會喝悶酒,在全球化的今天,台灣人必須先從心理上排除對土地的眷念,只有遠離餓狼,才有建國希望,因為想以維持現狀,等待餓狼穿上西裝,向台灣伸出和平橄欖枝,很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