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哭靈與「三不表」

 

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於法無據,才設計「一個中國」原則,與國民黨進行「唯一合法政府」的零和競爭,要求台灣及國際社會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讓它穩操勝券。

這個簡單的道理誰都看得懂,但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還以白賊為業,不認為「一個中國」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只有他信奉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才能維持「中華民國」應有的尊嚴。

如果「一中」雙方可以任意各表,那當然不成問題:中國主張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台灣可以說不是,而且可以表述「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台灣是主權國家,與中國無關。問題在不能自由「各表」。

已故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建議改國號「中華台灣共和國」,就是要擺脫穩輸的「中國代表權」之爭,使台灣或「中華民國」免於被併吞。楊西崑替蔣介石政府打完聯合國代表權之戰,他當然了解台灣求生之道在與「中國」劃清界線。

「一個中國」原則不只主張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且中國在美中「八一七公報」的聲明稱,美國承諾「不尋求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蔣經國視此為奇恥大辱,要求美方做出包括主權立場不變的六項保證。

但自稱獲蔣經國提拔的吳敦義,竟欣然接受中國的封殺,得意地宣稱接受「一中各表」使中國看到「一中」就「知道台灣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

不顧民主選擇,背叛台灣主權,向北京宣示不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竟說這樣「中華民國」才有尊嚴,他還有臉去哭蔣經國的靈!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