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邱正雄為何走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永豐金董事長邱正雄以「完成三項階段性任務」為由,宣布請辭現職,他斷然離開暴風圈,除了政治上的判斷,其實壓垮駱駝的,應該還有最後一根稻草。

  • 邱正雄昨天宣布請辭永豐金董事長,任期至六月底,新任董座將從非現任董事出任。(記者王孟倫攝)

    邱正雄昨天宣布請辭永豐金董事長,任期至六月底,新任董座將從非現任董事出任。(記者王孟倫攝)

邱正雄之所以在六月十七日被圈選擔任董事長,出於這是何家兩派共同可以接受的人,因此是妥協下的結果,金管會銀行局對邱正雄的善後處置,發出新聞稿給予肯定,引起蔡總統上週三在民進黨中常會回應:「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後,行政院幾度找金管會溝通,希望「亡羊補牢」,但銀行局仍認為:要顧及情理法。故遲遲未有動作。背後很大的原因也出在永豐內部一時協調不出雙方認可的人。

邱正雄昨天主動表態離開,表面上,當然是方方面面都妥當了,這也為好幾方都紓了壓;實地裡,業界研判與永豐銀美國子公司FENB(美國遠東國民銀行)交易案,恐怕也脫不了關係。如果邱正雄不選擇在這個時候「見好就收」,不久後他就將面對這個案子,對邱正雄來說,這戰線就拖得太長了。

圈內盛傳,美國國泰銀行向美國聯準會申請並獲同意交易期限延後三個月,即由六月二十日改為九月二十日。當初交易團隊估FENB值四億美元,但實際成交三.四億美元,這個成交價有經過國際級投銀背書過。但是,當初永豐銀獨立董事爭議的是,為什麼在交易評估報告時,「漏列」資產項目門的遞延稅款貸項(deferred tax credit)科目約值三○○○多萬美金,導致永豐銀董事會同意這項交易時,可能讓公司多損失近十億台幣。

原本,永豐銀打算策略性拖延銀行局同意的程序,讓這次交易破局。但是何壽川遭收押後,永豐金內部考量當前的政治局面,以及美國國泰銀行可能採取的法律訴訟,現在打算重新送該案給銀行局,希望在九月二十日前完成此交易,並以此案作為與「反何派」鬥爭手段之一。

FENB的問題是,不賣給美國國泰,將違約,若賣給美國國泰,對公司內部有背信的疑慮,因為漏列的,本來就是FENB的資產,而且是法律資產,有固定價值的,怎麼跟永豐金小股東交代?而美國國泰銀行在NASDAQ掛牌,宣告購併後的一個月,股價市值即漲了一.九億美元。

三寶違法超貸案已經夠頭痛了,未來眼看還要跑出FENB交易案,換做任何人,會不找個時機點趕快走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