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出橄欖枝,但想想…

 

「親中」、「友中」「和中」、「知中」的政治話語,在中國打壓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毫不手軟之際,引發一些議論,不只民進黨支持者有意見,中國國民黨人也來嘲諷一番。

這的確不是遞出橄欖枝的時候,但橄欖枝總是橄欖枝,表現了台灣走向主權獨立國家並無意與中國為敵的動向。

從反共、批匪偽政權到「傾中」、「媚中」、「投中」、「附中」這些沒說出口,但台灣人民看在眼裡的中國國民黨路數,才是應該被批判的。台灣人民只要提醒民進黨人不要忘了、辜負了付託,知守分寸。

從「反攻大陸」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乞求中國共產黨以不能自表的「一中各表」相挺,仍想要替中華人民共和國代理統治台灣,中國國民黨的權力謀術是台灣與中國之間芥蒂的根源。中國因素正是台灣國家未形成的根本原因。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知道,從一九四九年迄今未能解決流亡在台灣的殘餘中國問題,是因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仍然混淆著中國的屬性。若尊重台灣成為一個台灣的新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完整的中國。

台灣作為一個小國,會像日本、韓國,是漢字文化圈的國家,在亞洲的中國周邊存在。解開中國結,中國的一些文化底蘊會成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活化在這個島國。

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曾競奪中國,死傷無數。從有敵意有仇恨,易位的漢賊不兩立零和政治,發展到現在,兩手一起要夾殺台灣,只會讓台灣人更怨恨中國人,要知道台灣從歡迎祖國到尋求獨立是歷史的自然發展。

若說解放台灣,應該是讓台灣發展成一個與中國友好的國家,而不是把台灣放在中華民國,一起併吞。一個文明的中國才能得到台灣人民的尊敬。民進黨政治人物友善的「親中」、「友中」、「和中」、「知中」橄欖枝,委屈若不能求全,大國的惡念只會顯現黑暗面。

「知中」是台灣政治人物、不只政治人物都應該重視的一件事。儘管不文明,中國畢竟是一個大國,從強盛到衰敗,經歷近代的屈辱。中國共產黨怎麼打倒中國國民黨,推翻中華民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若還墨守在「中華民國」建制,也太不知所以了。(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