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死》22年後

 ( The Death of Hong Kong , 取自網路 ) 

一九九五年,財富雜誌(Fortune)刊出一篇評論名為香港之死(The Death of Hong Kong),文中預測:香港的自由經濟將被中國腐敗的文化侵蝕,東方之珠將變成諸多典型中國城市之一,香港前途就兩個字總結:完了(It’s over.)。

這篇評論刊出時,大部分的媒體、政論家都一笑置之,認為作者太天馬行空。當時香港有的中國都沒有:繁榮、安定與國際社會良好的關係,香港不需要中國任何的東西。香港的自由經濟是因為有獨立司法、媒體及基本自由所支撐住的,因此當時多數人預測,中國會受到香港影響,由極權專制國家逐漸開放。甚至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一篇社評還說,香港將如「特洛伊木馬」,將民主帶進中國,撼動共黨政權。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廿年過去,中國是變有錢了:中國的國民平均所得九七年時是七八○美元,現在是八千美元,多數人民可以自由移動居住;然而中國還是一個極權政治,完全沒有民主化。中國媒體並痛批「西方邪惡勢力」,並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嚴格控管中國境內七千個國際NGO組織。中國的大學被指示禁止使用西方進口的教科書,以免受到西方思想「污染」(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jan/30/china-says-no-room-for-western-values-in-university-education)。

廿年前,中國需要香港作為對世界的出口跳板,當時香港完全不需要中國。現在呢?經濟上,中國已經不需要香港,然而香港卻越來越依賴中國:香港一半以上的出口是到中國,中國觀光客營收占香港經濟的十%,香港四十%的掛牌股票是紅牌中資,香港大學充斥中國學生。

二○一四年九月的雨傘革命後,中國「黑手」更是大剌剌地伸進香港政治!書店老闆、富商「被失蹤」,二名民選議員「被下架」,中國或明或暗的勢力在香港肆無忌憚,原本英國建立的法治已蕩然無存。

換句話說,中國在九七之前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根本上已經破產;而當年預測中國會被香港「融合」、民主化,情勢的發展剛好相反,連香港經濟的原本優勢都被中國邊緣化。

當年持樂觀態度的人曾質問「末代港督」彭定康,說「香港是會下金蛋的鵝,中國怎捨得殺?」彭定康的回答是:歷史上多的是被砍頭的鵝屍 (History is littered with the carcasses of beheaded geese)。

廿年一路看下來,我為香港感到難過,更為台灣感到憂心!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