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了岳飛 還要你謝恩

 

中國網站上最近流傳兩封道歉信,堪稱當代「世說新語」,讓人得見霸權本質。

導火線是中國乒乓球協會以積極應對二○二○東京奧運會為名,將國家隊總教練劉國梁升任副主席,明升暗降,讓強敵日本欣喜若狂,認為中國殺了岳飛,大局有望。接下來,先有名將張繼科臨陣傷退,再有世界排名前三的馬龍、許昕、樊振東一起在中國公開賽前棄賽,理由是:「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劉國梁。」

打球能打到世界第一,絕非腦殘廢人,當然清楚知道挑戰當局不是被禁賽就是就此封拍,但是他們依舊義氣相挺,果然震動了中國社會。

然而,第二天,退賽球員在網路上發表了道歉信,坦承「意氣用事…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未能「秉承愛國主義」的傳統。各界解讀這明顯是一封「被道歉信」,中國還是善待國手,沒有要求他們仿周子瑜模式唸出道歉信。

接下來,事主劉國梁也說話了,他在微博上貼了兩張習近平的照片,言必稱習近平,第一句話就說:「我們堅決擁護習主席的各項深化改革方針,相信國家在習大大的帶領下一定會越來越強大。」然後,「習大大說過。道路對了、不怕遙遠…我感覺中國體育改革的春天到來了;」結論則是「祖國利益高於一切」和「所有的人緊緊團結在黨中央習主席的身邊。」

這種怪腔怪調像不像《天龍八部》裡的星宿老怪丁春秋,要求門下弟子不時就要高呼「星宿老仙,法力無邊,一統江湖,壽與天齊」?今夕何夕,中國還在上演這種戲碼?不然呢?不然就像異議人士劉曉波一樣,把你關到癌末,再讓你換個病房當牢房。要活著,就要低聲下氣,謝主隆恩。(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