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目睹香港倒退

香港第三位特首梁振英在今天結束任期。他亦是過去三位特首之中,最具爭議的一位:由選舉時被追問是否為中國共產黨地下黨員,到上任後的倒行逆施,以行政霸權強推顧全北京面子、中國優先的政策,繼而引起香港新生代激烈反對,引發雨傘革命;再到褫奪參選資格,立法會選舉當選後,以梁、游兩位民選議員在宣誓時的反中言論,配合北京取向及人大釋法,強迫法院褫奪議席(香港終審法院就是否批准有關訴訟的終審上訴申請,會於下星期作出裁決)。種種劣行招致年輕人對北京及港府更加厭惡,令港獨正式成為一個令北京、港府及市民大眾皆要思考與面對的議題。無論將來港獨是否開花結果,抑或被打壓,梁特首的施政方向,確實為港獨這個議題提供一個合適的滋養土壤。

梁特首的行政霸權,亦令行政機關及各個獨監察機構的中立性與公正性,產生極大的倒退。過去五年,香港警隊出現濫權及越權,包括的例子有︰控告女示威者以胸部襲警,最近的例子則有香港民族黨申請「不反對集會許可證」,結果申請不但被拒,警隊還首次以香港民族黨的港獨政綱「違憲」為由,越權(濫用法庭亦未必有的權力)發出禁止集會警告信。律政署亦配合政府取向,對多宗有警員做假口供誣陷示威者而法院要求要處理的妨礙司法公正指控不聞不問。各獨監察機構如廉政公署、警監署、審計署、平機會、申訴專員公署等,亦相繼交由親共親建制主理控制。在在令人感到香港已經步向/實現了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又或者是V for Vendetta一般的極權社會。

過去二十年的所謂一國兩制,結果就造成香港的自由、民主及民權嚴重倒退。就如過去四十年北京的文宣所敘述,「一國兩制是希望給台灣做一個示範」:而不幸地,有關的示範正好表明,一國兩制是破壞民主、民權,製造極權政府的方法。所以,台灣人不能再受國民黨誤導,以為用偽造的「九二共識」做為基礎去推行統一是對台灣有利。

(作者為旅居關島香港學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