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重返台灣?

在中國拒美航母停泊香港,及遼寧號赴港再度威脅繞台聲中,美參院軍事委員會通過法案,允許美艦例行性停靠高雄或其他任何適合港口,並允許接受台灣提出的進入台灣靠港要求。一如預料,中國立表反對。但不要忘記,中國邀美國海空軍使用台灣基地史有前例。

一九四三年六月二十五日蔣介石日記:「夫人自美電陳昨日訪白宮辭行與羅斯福總統會談情形,電曰:頃晤羅斯福總統洽商結果如下…(四)關於旅順、大連、台灣,中美海空軍共用事,羅表示贊同…。」

中國邀美瓜分台灣的事實,不只有蔣介石日記、宋美齡電報可資佐證,從羅斯福啟程前往開羅參加會議途中的艦上談話,亦可看出端倪。談話中,美國文武官員表示台灣地位重要,但羅斯福說,蔣介石想要台灣。

開羅會議邱吉爾與羅斯福都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包括當時屬台灣行政區的西沙、南沙。但習近平居然一再以開羅宣言西沙、南沙歸還中國的理由,強占南海並加以軍事化。現在美參院軍委會法案也寫道,南海是極為重要的航道,中國正在破壞該地區的區域安全與繁榮,美國應該在確保所有國家於南海自由航行與飛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習近平終於踢到鐵板。法案如果國會通過,允許美艦停靠高雄或太平島,主動權雖在川普,但「台灣提出美艦來台靠港」則主動權在我,就看如何運用!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