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驚的一擊

年金改革終於踏出了一大步,而且是最艱難的一步,包括十八%優存歸零、退休所得替代率逐年降至本薪二倍的六十%、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大幅延後等,雖然部分支持者仍有不滿,但以台灣的政治生態而言,如此改革已算是石破天驚的成就。

小英說,年金改革可為國家節省一兆四千億元,年改所有的責難到她為止,如果有任何代價要付,「我一肩扛起」!這樣的談話仍然不脫文青討拍口吻。然而,平心而論,過程雖然「離離落落」,牛鬼蛇神四處流竄,興風作浪,令人一度憂心年改根本走不下去,因此年金改革大體完成,且制度確有重大變革,實在值得拍手按讚。

執政至今,小英的滿意度依舊低迷得可怕,年金改革能否讓她谷底翻身,猶在未定之天,因為一例一休不肯徹底翻修,以符合台灣產業與勞資的需要,難免減分。不過,年金改革是必然加分的,而且一定是大大加分。若沒有其他重大政績,未來歷史記載的可能只有年改這件事。

其實,年金改革是一面鏡子,小英應該可以由此得到執政教訓。年改最後能夠付諸實現,主要是到了最後階段,小英政府已經打定主意,不再理會反對者的抗議、嗆聲、肢體抗爭,以及國民黨的國會杯葛,強力排除反對,付諸表決。加上民進黨是完全執政,一旦進入數人頭階段,執政者一定是穩操勝券。

完全執政,必須承擔更大責任,卻也是一種優勢,讓執政者可以人數的優勢落實政見。但是,小英為了不得罪任何一方,常常忘了完全執政的優勢,不僅如此,還常常高估反對的能量,一味寬容,導致酸民最大、民粹當道,遂誤入歧路,陷入執政困局。現在連年改都強力通過了,小英還有什麼好怕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