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失去了香港?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前夕,泛民主派人士在灣仔金紫荊廣場抗議,懸掛釋放劉曉波、香港真普選的布條。香港警方不僅鐵腕拘捕抗議人士,習近平所到之處更完全清場,採取二十年來最高級的安保行動。面對香港人心浮動,習近平到達香港時強調,要總結過去的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聽起來格外諷刺。北京與港府的強硬態度說明,未來香港的考驗只會比想像中更大,「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淪為「黨人治港、全面管治」只會更粗暴。

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本來就是政治騙術,用來欺騙港人與國際,也想用來欺騙台灣人民。兩年多前,習近平還重彈舊調,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事實上,所謂的一國兩制,二十年前台灣人民就不吃那一套了,經過香港的實驗失敗台灣人民更索然無味。至於北京,對於一國兩制的破產早也了然於胸,只不過想繼續騙下去,它的真實目的也愈來愈清楚,就是,絕不鬆手香港這塊中國夢的拼圖,民主、自由、人權、雙普選皆屬假議題。

二十年來,北京對香港的統治意志,以較低文明統治較高文明,早已注定會令港人大失所望。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香港年輕一代自認是「廣義中國人」的比例低至三.一%,創下主權移交以來新低。即將上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提出,要從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認同。黨意與民意的取捨,對北京與港府都是不加思考便可以選擇的問題。這是香港發展的不祥徵兆,在北京持續加強控制之下,香港似乎難脫「內地化」的厄運。當然,事在人為,香港未來的榮枯,仍賴港人自己的決心與行動。

話說回來,過去二十年期間,除了港人點滴在心頭,台灣人民在看,國際社會也在看。我們不妨這樣來總結過去二十年的經驗:一,對香港來說,姑且不論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香港的經濟表現也比以往黯淡,自由競爭、開放市場等原則,被來自北京的新政商模式取代,經濟利益由少數人寡占,多數人的生活水準下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馬照跑,舞照跳,問題在主詞是誰?最近,香港統計處公佈二○一六年市民收入分佈,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達到○.五三九,創下四十五年來的新高,而香港與中國的堅尼係數都超過了○.四的警戒線。

二,對台灣來說,一九九六台灣啟動總統直接民選,一九九七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不啻歷史的背道而馳。將近二十年來,台灣政權和平轉移三次,民主、自由、人權深植人心,反觀香港卻連「鳥籠民主」也求之不得,北京控制的小圈圈選舉決定香港的政局。對台灣而言,假使不幸「被統」,現有的文明生活必定難保,至於江河日下到甚麼程度,也只能看北京的眼色。屆時,北京關起門來整台灣,一如現在關起門來整香港,絕對不容外國「干涉中國內政」。可以預言,萬一台灣「被統」,李明哲將是所有人的命運。

三,對國際社會,「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基本法」,國際條約也好,中國法律也好,都是北京的文字遊戲,誰相信五十年不變誰倒楣。香港淪為北京的禁臠,政經的國際座標完全改觀。如果坐視中國染指台灣,甚至牢牢控制台灣,則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必受衝擊,朝鮮半島、東海、台灣海峽、南海恐將危機常態化。假使北京擁有台灣作為戰略槓桿,美日為主的民主陣營再來擔心中國霸權崛起的嚴重後果,恐怕就為時稍晚了。

二十年前英國失去了香港,二十年後回顧更清楚看出文明世界失去了甚麼,港人失去了甚麼。也許,港人努力不懈,可以翻轉自己的前途,但香港終究難脫中國夢的拼圖角色了。台灣則大有機會成功走出自己的路,為普世價值實體化一個屹立不搖的堡壘。今天,跟「六四」一樣,「七一」也成了極富說明性的符號。二十年來擺在世人眼前的民主演進,展示了台灣的主觀動能與客觀價值,更值得文明世界與二三五○萬人共同珍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