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大的地圖砲要暫時熄火了



針對奕含與朱亞君之間的互動,本來我是要寫一篇〈黨國體制下的寶瓶星光幫〉,但被跑出版新聞多年的前中時記者陳文芬勸阻了。

陳文芬說朱亞君在這件事上的失控言行,出版圈的朋友都看在眼裡,誰是誰非早有心證。只是礙於人情,不想在這時淌渾水而已。

因此陳文芬從瑞典跨海MAIL來勸我,對於此事不要再開地圖砲,只要針對編輯倫理與退稿技巧,評論朱亞君與奕含的互動即可。所以今天我在《新頭殼》發了那篇〈歡迎來到成人的現實世界〉。

我覺得有理,出版圈與媒體從戒嚴時代起,一直就都是外省人占優勢,無論就人數與就官位來說都是。但在這些文化領域服務的外省人,卻不見得每個人都出身高級家庭。

弔詭的是,很多有高級外省人心態的如郭冠英等,出身根本不夠高級;相反的,實際上出身高級家庭的外省人,有些品格剛烈,比我管大還正派好幾倍。

因此雖然〈黨國體制下的寶瓶星光幫〉一出,鄉民就能更了解朱亞君為什麼考慮後一定也不會出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奕含書中幾位狼師在貓空談阿扁那段。

別看奕含年輕,那段描述高級外省老男人的場景非常傳神,有職場經驗的更是會心一笑。(不說太多,我已經變得比胡忠信更書商)

解嚴多年,很多外省人甚至可以支持台獨,但仍無法容忍像我這種揭開文化圈與教育圈職場裡當年高級外省人享特權的現象。但這真的是歷史,客觀的人應該要接受。不過對出身這些家庭的外省人,或是曾在這領域謀生的外省人來說,揭開真相確實也很殘忍。

此時此刻不能再另開戰場,否則媒體或文化圈裡正派的外省人,因「危機感」也為教主助陣,那就讓原本要藉奕含的不幸來討論的出版業編輯倫理又失焦了。

換個角度來說,寶瓶星光幫的書,有些內容也實在不錯,對實現轉型正義仍有助益。作家們的為人也都正派,只是人在江湖,有時身不由己而已,他們的好書也不該受此次風波影響。

所以從現在起,管大的地圖砲熄火了,乖乖讀書去也。
 

< 資料來源:管仁健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