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特赦阿扁

 

特不特赦阿扁,都會讓人民對立。而且,不特赦比特赦更讓人民對立,甚至讓綠營、民進黨更分裂、更對立。圖/郭文宏
特不特赦阿扁,都會讓人民對立。而且,不特赦比特赦更讓人民對立,甚至讓綠營、民進黨更分裂、更對立。圖/郭文宏

 

人間事,情理法交纏一起,很難分得清清楚楚。政治和法律是連體嬰,更難明確分辨、分割。

小英總統真像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有智慧能力、堅強意志、做事慎重,卻也固執己(偏)見,慢條斯理,動作緩慢,不敢、不能大開大闊,開創新局。

她能堅持不接受中國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完成艱難的年金改革,但不會推動公投制憲、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

似乎她也頑固不化,就是不特赦阿扁,讓阿扁恢復自由之身。

2016大選前她說的理由是:「最大原則是不讓人民在這議題上持續對立」,「現階段最重要工作就是全力確保陳水扁獲最好醫療照顧,早日恢復健康。」

1年多來,從市長陳菊、賴清德到全國的市議員、立委,從深綠、淺綠、淺藍的政治菁英到平民百姓,很多人大聲疾呼,要求小英特赦阿扁,她的回應一成沒變,就是「不讓人民對立」、「醫療照顧、恢復健康」。

她還加上「須做司法研究」、「國家特赦不是一個領導人的政治決定就可以決定的」。

真是歹戲拖棚,廢話連篇。特赦當然總統可以一人決定。特不特赦阿扁,都會讓人民對立。而且,不特赦比特赦更讓人民對立,甚至讓綠營、民進黨更分裂、更對立。

法律上,根據美國福特特赦尼克森的憲政先例,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如有,1年多了,還沒「司法研究」出解決方法,小英太無能了吧!誰相信?

最後,「醫療照顧、恢復健康」最重要,更是似是而非。阿扁就是被關成病的,尤其是精神病痛部分,不讓他恢復自由,保外就醫,還把他關在鳥籠裡,關的不僅是肉體,更是心神,越關越瘋、越病,怎麼能恢復健康?

沈富雄說得對,小英不特赦,阿扁嚇壞了,怎麼可以恢復健康?

結論是,歸根結蒂,小英政治考量,不特赦阿扁。是否如此?小英該有個交代了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