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VS.劫收;回歸VS.淪陷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並為中央軍委會主席,集黨政軍首腦於一身的習近平,在香港「回歸」二十年,大言不慚誇稱世界成就。但許多香港人的獨立呼聲,成為反差對比。

一國兩制是因為香港在英國殖民長時期後與中國不同,不得已設計的併合策略。但既已到手,強權的粗暴做一套,哪管說的那一套。香港變得香港人受不了了。出走的出走,留下來的掙扎求變。

一九九七的五十二年前,被日本殖民五十年的台灣,也在二戰後歡迎祖國。後來,國民黨中國以據占統治,順勢在共產黨中國承續後流亡遷占台灣。據占之初的二二八事件,流亡遷占之後的白色恐怖、戒嚴長時期,台灣人從迷惘中覺醒,從迷障中掙脫,獨立運動因此而生。

台灣與香港,都是在大清帝國時代被割捨,分別在日本帝國和大英帝國殖民下而形成與中國不完全相像的社會構造。法治條件可能是日本和英國殖民體制與中國體制(不論中國國民黨或中國共產黨)最大的不同。這應是一種文明條件,深入人心,成為強以祖國自居的中國無法得到人心的因素。

中國對被殖民的台灣和香港,其實隱含著對被殖民過人民的怨懟。雖以光復或回歸之名,其實都隱藏著收服之心。既無法面對收服地已形成的法治條件,收服之心的任意宰制,更令被收服者不滿。

右翼中國、左翼中國,秉性也都一樣存留著中國政治文化的劣質深層構造那一面成分。以光復對台灣,以回歸對香港,演變成劫收和淪陷,只說明了併吞的後果,入口但下不了肚。徒然造成中國與台灣、香港貌合神離。

文明的方式,應該是讓台灣和香港成為與中國有文化關係而非一體的各自國家發展。中國那麼大,何需蕞爾一島的台灣、蕞爾半島的香港,保留有漢文化特色的小國家:台灣和香港,說不定還會讓中國鬆一口氣,留下好名聲,而且延伸文化的光采呢!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