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包的面子、裡子、鞋子

日前柯文哲市長去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全程穿布鞋,或許想表達不屑,不知道。但若沒敢白目,對付共匪還是別穿布鞋。

一九四五年,中國國民黨軍隊抵達基隆,準備佔領台灣。原以為軍容壯盛的台灣人,卻是夾道歡迎著一群穿著草鞋布鞋,軍容渙散的阿兵哥,這不僅是中國國民黨在大陸淪亡的寫照,更是埋下二二八事件的不滿因子。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尤其,台灣是豐衣足食的地方,更是文明的國度,總不能為了一雙布鞋落入為匪宣傳台灣真的是吃香蕉皮長大的落後捏造與期待。而且兩軍交鋒,壯盛的軍容還是基本的配備。

反之,布鞋也不能光復大陸,只會自貶身價,自取其辱。隨意並不等於隨便,這種白目到隨便、隨性的作為,只會愈顯得沒有教養。而這種草包的表現只會給共匪加分,自己討不到便宜,更不符合國際禮儀觀瞻。

話說回來,原本大家以為柯市長是想用這雙草鞋布鞋「吐槽」全中國,以布鞋的無厘頭穿戴方式為台灣發出「死侍」般的護衛之聲。但結果,不僅沒敢白目,也沒敢說出台灣心聲,反而一反白目地趨炎附勢阿諛逢迎。賠了夫人又折兵。

與其如此,說實在的,再怎麼不屑,還是要穿戴得體,至少展現文明風範。更何況,模範生般的穿著打理,還是首長該守的分際,還是要有為有守、中規中矩,不能一出場就賠了面子,而一出手又輸掉了裡子。總之,既然不白目,對付共匪還是別穿布鞋。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