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俗語言的陷阱

 

冷戰時期,蔣介石的外交官跟反共陣營的南韓攀交情,喜歡說「中韓兩國是兄弟之邦」,但對方卻淡淡地反問:「誰是兄,誰是弟?」

用生活經驗和俗話談論國際政治,常會比於不倫,落入危險的陷阱。柯文哲自認智商高人一等,喜歡高談闊論超過他層級的敏感問題,被抓到謬誤就耍賴,用笑罵由人的痞子態度應付。

中國不承認台灣是與它地位對等的主權獨立國家,因此避免用國際政治的語言談雙方關係,只好搬弄傳統的所謂「親情」來扯皮。以前玩「炎黃子孫」的把戲,只讓人「冷感」,習近平則搬弄現代化的俗語「一」家親,來強暴「兩」家關係。

柯文哲鸚鵡學舌習近平,竟避重就輕,以「親」比「仇」好的常理來唬弄,不知「一家」或「兩家」才是重點,墮入人家精心設計的「一家」圈套。

他還自作聰明,把習近平的「一家」定位為「夫妻」,強把獨立自主的台灣與中國送作堆,不倫不類的傳唱床頭床尾論,沒有一點現代法律觀念,不知道床頭沒有合作的「共識」,會吃上家暴與離婚的官司。

前總統李登輝為化解台灣內部認同的分歧,提出「生命共同體」的概念,希望凝聚台灣意識,以台灣為主體,尋求生存發展,一致對外;習近平自我膨脹,高論要「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其實是為掠奪資源建構虛胖的「中國夢」找藉口。

香港人不堪消受中國的共同命運、中國人被壓制,富商挾資金外逃、台灣人民要決定自己命運,不願被中國併吞,高智商的柯文哲竟大膽加碼,妄言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把台灣命運與中國綁在一起!

這個人是瘋了,或還在裝瘋賣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