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台灣歷史檔案中心

近日來,一群旅美台灣人穿梭於美國國家檔案局與紐約聯合國檔案室,積極蒐集及翻拍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文件,並推動「國家寶藏」計畫,期望建立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網路開放資料庫。此項計畫是由紐約大學助理教授莊士杰等人所推動,莊教授等人與台灣的歷史學者、文史工作者前往位於馬里蘭州的國家檔案局二館查詢美國政府陸續解密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約有數千萬筆。

對於莊教授等人的壯舉,個人表達敬佩之意。

由於莊教授等人以個人力量要完成建置國家寶藏的計畫,個人認為,在時間、經費與人力方面都將受限,且要將上千萬筆檔案資料都予以翻拍與建檔,恐怕也是曠日費時。如欲將莊教授等人的構想早日付諸實施,建議在台灣成立台灣歷史檔案中心,將是可行的方式之一。以日本的國立公文書館為例,該館將日本數個單位保存的數千萬筆歷史檔案予以數位化,並成立一個亞洲歷史資料中心,提供日本及世界各地有興趣的人士運用這批已數位化的歷史檔案,都採免收費的方式。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的經驗可供我們參考,筆者建議,國內可在檔案管理局之下設台灣歷史檔案中心,以財團法人的方式成立,主要是考量財團法人在經費取得與運用較有彈性。由該中心聘請在美國的莊教授等人為海外研究人員,協助蒐集上述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檔案及相關文件。因為是民間的財團法人性質,在蒐集檔案資料的過程中,可避免以政府名義蒐集檔案資料所產生的困擾。此外,也可增聘人手加速蒐集檔案資料。對於已蒐集到的檔案資料,還需加以整理與分類,並建置後設資料,以便於上網供民眾查檢和使用。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也需要電腦設備與人力。如能以政府之力,編列經費成立財團法人性質的台灣歷史檔案中心,不但可達成莊教授等人「國家寶藏」的理想,還可將已蒐集到國內所欠缺的美國地區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提供給國人運用。如能將美國地區所保存與台灣有關的檔案資料都完整蒐集,相信可還原諸多歷史事件的原貌。

(作者為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