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代表公民?



前瞻條例三讀,行政院長林全至立法院向立委們致意。(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5)
前瞻條例三讀,行政院長林全至立法院向立委們致意。(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5)
上星期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條例,國會沒有打架,這應該是好事一樁,但是,國民黨居然因此被選民罵翻了。和我同台的藍軍立委在電視上解釋得滿頭大汗,拚命澄清國民黨絕對沒有放水,但選民還是不埋單。最後國民黨只好加碼宣示:這星期的前瞻預算審查,林全不能上台,抗爭一定流血。

我周圍一些支持國民黨的朋友,他們其實並沒有暴力傾向,也沒有那麼血腥殘忍。所以國民黨立委到底哪來這麼大壓力,實在令人費解。只能說,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基本教義派,當一個政黨的領導最脆弱的時候,就是它最容易被基本教義派綁架的時候。

前瞻基礎建設,真的有十惡不赦到需要用暴力流血來阻擋?如果要擋、要浴血抵抗,比較合理的是挑選價值、信仰類的議題,像是民進黨過去的核四、服貿之類的。把基礎建設當做抗爭的議題,國民黨顯然挑錯了戰場。民調當中,各細項的水環境、綠能、數位,支持度都不錯,城鄉建設也是地方政府不分藍綠看得口水直流的資源。就連爭議最大的軌道建設,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少支持的聲音。

新北的朱立倫說,軌道建設沒有錯,各地需求不同。其實,新北的三鶯線、安坑線和淡海輕軌,這些列入前瞻計畫的經費,哪一筆不是他的政見?再看台東的黃健庭,南迴鐵路電氣化是前瞻第一期預算的最大贏家,他不但張開雙臂歡迎,還加碼要求更多公路建設經費。這些建設在你的轄區,造福你的選民,誰會說我不要?

執政縣市和國會黨團持完全相反的基調,讓國民黨看起來嚴重地人格分裂,也讓他們反前瞻的態度顯得錯亂而空虛。另一方面,強烈質疑軌道建設的時代力量也有同樣的問題,三席區域立委在地都有捷運建設的需求,他們也都表態支持過,現在又要如何自圓其說?

當這些建設完成的那一天,這些民代真的可以克制自己不到現場去剪綵?真的可以克制自己邀功沾光的慾望?如果現在浴血抗爭,到時又該做何解釋?

雖然現在也有一些公民團體和社會賢達,嚴肅地批判前瞻建設,但是「民間版前瞻建設條例」裡面十億以上預算要抽五%給民團舉辦會議的設計,變成網路笑話,這是一大敗筆。他們熱心參與公眾事務的情操令人佩服,但究竟代表多少人的聲音?又是哪種階層、哪個地區的聲音?五%的預算究竟該分給哪些公民團體?

在民主社會中,來自民間的公民團體和專家學者,千千萬萬、意見紛雜,從來就不會只有一種立場,也沒有人有資格說自己的意見代表整個公民社會。而體制中的角色,無論是總統、立委、縣市首長,他們都是民選公職,背後也都有公民的支持,既然大家都有各自的代表性,也都有主張與堅持,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讓民主機制的運作,為我們從這百家爭鳴的意見中,淬煉出一個最符合公民社會需要的解答?

上星期的前瞻條例審查,朝野之間來回攻防邊打邊談,最後在沒有打架的狀況下通過了法案,雙方在妥協的文字中找到立足點。這雖稱不上是國會運作的典範,但至少是一次集體智慧的展現,這就是民主機制。

在即將開始的二次臨時會,我們還有機會看到國會的集體智慧,不靠流血打架,反映出公民真實的需要嗎?

< 資料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