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已分手的恐怖情人 不是夫妻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中,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兩岸關係就像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雖然政治場合或有其考量,而且柯文哲巧妙避開承認九二共識的陷阱,這個部分值得嘉許。但還是不得不提醒,根據史實及多年來中國的所作所為,兩岸關係根本不像是「夫妻」,而是已經分手的「恐怖情人」!

甲午戰爭戰敗,清國割讓台灣給日本,之後舊金山和約中日本聲明放棄台澎主權,但並沒有說給誰,因此台灣主權應該是由住民自決,不應該由任何一個中國政府來決定。

其實不論分手與否,都應獨立自主,但這時嚷嚷著不願意分手的恐怖情人就出現啦!接著各種恐嚇、攻擊、犯罪行為等等無所不用其極,這些悲劇相信社會新聞時有所聞。

回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不就是恐怖情人的概念嗎?

有威逼,從多年來不放棄武力犯台的恐嚇、各種對準台灣的飛彈;有利誘,例如種種虎視眈眈的中資入侵:買媒體、買科技業等等。一邊甜言蜜語什麼血濃於水,一邊大喊開戰,甚至羅織罪名綁架台灣人……無所不用其極就為了逼迫台灣就範,這如果不是恐怖情人,什麼才是?

幸好台灣人也逐漸醒悟,從反中資媒體壟斷、太陽花運動的反黑箱服貿,再到反傾中的反課綱運動,台灣人不僅確立主體性,更逐漸與中國、與親中勢力漸行漸遠。看到中國片面撕毀維繫香港民主的中英聯合聲明、被消失的維權律師和書商,甚至直到肝癌末期才予以保外就醫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等等,台灣與中國關係,怎麼可能像「床頭吵床尾和的夫妻」?

(作者就讀台北醫學大學,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