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美中台的紅線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日前通過修正案,允許美國軍艦例行性停靠台灣港口,AIT理事主席莫健為什麼要說:這非常困難,而且可能會構成危險?莫健是非常資深的職業外交官,他講述的,其實是把美中台之間一直以來的默契紅線,非常如實地傳達而出。

  • AIT主席莫健(資料照)

    AIT主席莫健(資料照)

這條紅線,就是所謂中國對「動武」的判定準則。此一認知,儘管是由北京所提出,但是相當程度得到了華府的理解,台北當然也知之甚詳。

二○○五年中國逕行通過的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曾經做了若干明文,其在第八條指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上述,有關台獨分裂出去的部分,很好辨識,就是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但是何謂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美中之間的共知,正是美艦或美機進駐了台灣的軍港與基地,即被視為是模糊狀態的明確化,則中國就失去了迴旋的空間。因此,多年來,台美之間的直接軍事合作,不論實質上有多密切與深化,美國在亞太的部署不斷的升級,涵蓋範圍當然包括台灣,然在形式上,美國採務實主義,不認為需要在撕毀中國的面子上「多此一舉」。

此一態度,台灣藍綠陣營的政治菁英都了然於胸。二○一六大選前夕,蔡英文到美國訪問回來後,藍營與紅營私下傳播一則假消息,指稱蔡參選人對美國開出支票,若其當選,將提供花蓮佳山基地給美軍降落云云,熟悉內情者都知道這類傳言的政治目的具有針對性的惡意,原因即在於此。

儘管事實如此,不過,美參院軍事委員會的動作,代表美國民意高度友台的重要表現,其象徵意義,仍有實質的價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