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神豬政策

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主筆考恩(Tyler Cowen)近日發表專文,題目為「為何中國可能永遠無法走向民主」,小標則為「自由主義不再是必然,民族主義則是」。文中提到中國民主化的可能性,可能永遠毫無可能。

沒錯,中國的崛起壯大,確實與民主程度沒有太大的相關,反而因為中國的強大,民族主義崛起,而更加封建鎖國。文中對於經濟強大與民主化程度的推測,對其他鄰近國家成為可能,但對中國沒有必然,因為中國民族主義更強大。這可能阻礙民主化。但是,民族主義真壓得住民主嗎?我想他忽略了,人性的需求。

因為中國政權雖強大,但基本上看他們對六四民運,對於人民追求民主的鎮壓,與他們隨時以顛覆政權罪來抓人,不讓人民知道六四與任何民主相關的訊息,就是告訴大家,中國政府什麼都不怕,就怕民主、害怕人民追求民主。現今他們最怕的,就是民主鬥士劉曉波。因為一旦他出國就醫,中國政府就要擔心他會說出什麼不利中國的事。對於一個過去只能拿筆桿,現在連呼吸都衰竭的民主人士,這個看似強大的政府卻怕得要死,何可稱強國呢?他們的作為,根本就讓人看破手腳,完全得不到世人的敬重。

中國政府相信,只要把人民養得飽飽的,少數權貴人士可以撒錢買名牌、高樓,一般人民可以穿金戴銀地活得腦滿腸肥也沒關係,人民完全可以無心無腦地活著,國家的統治就算再高壓,即便不給人民人身與言論自由,完全不顧及基本尊嚴也可以。中國政府隨時要人民搬遷,就得搬遷,要你出外旅遊,人民也無能拒絕。這種政策,其實就像養神豬一樣。

但人絕對是不同於豬的。人的基本需求除了吃飽外,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會思考,會追求精神的生活。中國政府可以用養神豬政策執政,但總有一天,中國人會清醒自己要當一個有尊嚴的人,而不想世世代代當神豬,想當人的中國人,終會有一天站起來爭取。

許多人相信中國的民族主義大於一切,但,人的基本需求更大於民族主義。人與神豬絕對不同。

(作者為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著有《借鏡德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