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劉曉波哀悼


我為劉曉波哀悼。我們生活在不同國度,我很幸福,可以坐在家裡,寫一篇我想要的文字;而他已經到了天國,遠離他的朋友與愛人,不知道他的靈魂,是不是自由的?中國的良心,在今天就此殞落。雖說是病死,但中國政府關押了他數年,在他已經回天乏術時,才准許到醫院就醫,還是讓我悵然。而台灣有非常多人,對於這樣的國家,仍然心嚮往之。

如果你認為,如果有學者在2008年發表「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實施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的政治制度,不應該被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在監獄11年。

如果你認為,任何一個政府,都不應該禁止公民領取諾貝爾和平獎、關押一個手無寸鐵,只有一片報國之心的書生,直到癌症末期,才讓他就醫。

如果你認為,公民有受到司法獨立審判的權利、不應被當作政治犯囚禁的自由。

如果你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在文字上闡述他的政治理念,而不被政府囚禁、折磨的權利。

如果你認為,一個自由、理性、溫柔、人權的中國,是維護亞洲和平的重要指標。

如果你認為,所有人都不該向強權低頭,而西方國家選擇性的遺忘、對於強權的低頭,正是助長惡勢力蔓延的主因。

如果你認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在黑夜裡突然被消失、不應該在家中因為不知名的原因,突然被闖入逮捕、不應該因為多說幾句話,就被抓進監獄中,不知道何時才能出獄。

如果你認為,民主自由的中國,是台海不會有戰爭的重要因素。

如果你認為,跟自己的家人、愛人、朋友,沒有恐懼、平安快樂的共度人生,是每個人的基本人權。

如果你認為,良知,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請你花三分鐘,哀悼這個人的死去,而且別忘了,台灣人李明哲、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以及千千萬萬的政治犯,仍然在中國政府的囚禁中,生死未卜。

他們的家人,仍然在等待他們回家。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