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民致正義魔人談前瞻

我前幾天出差上台北,到敦化南路二段的一家飯店聽一個政府官員專題演講。從台北車站搭捷運板南線轉文湖線到六張犁下車,大概只花了約二十分鐘左右。真是羨慕死了台北人,有這麼便捷四通八達的捷運系統!

高鐵從台南到台中,直達車只要三十八分鐘。台南到台北,最快八十五分鐘。可是高鐵沙崙站經八十六號快速路後再穿越台南舊市區到安平,少說也要五十分鐘以上,遇上、下班尖峰時刻一定要超過一小時。

是的,這就是台南市的現狀,台灣最早開發的府城、不規則擁擠的市區、曲折蜿蜒的馬路…造就了Tom Tom導航系統全球塞車排行榜第九名驚人的紀錄(高雄市第二十名、台北市第二十四名)。

但為什麼平平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國民,我們繳的稅也沒比人家少,台南市民就這麼「衰小」,只是要規劃第一條東西向、跨越舊市區的高架輕軌捷運系統,就被大家砲轟得那麼難聽,甚麼錢坑、蓋了要拿去填海…!

一條可能比文湖線更迷你級的捷運線,它是能促進在市區及附近居住、進出、就業大約百萬台南市民生活便利的捷運線,我們期盼它已經一、二十年了!你們只會在鍵盤上做個好似明理的正義魔人,只會在政論節目上大噴顏色口水的名嘴,你們對這個國家的進步有任何正面的幫助嗎?

十多年前有些人在媒體上狂轟雪隧、高鐵、高捷…。經過了這麼多年,這些建設都已經成了台灣子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更甚至成為其他國家前來取經觀摩的對象、典範。到底哪些是錢坑?哪些是弊案?大家還要一再複製這種毀滅式的仇恨大對抗嗎?

(作者為民營企業經理人,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