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 小英勿蹈阿扁覆轍

論「親台」,川普團隊應是美國歷屆政府最親台的了。就因如此,才會出現「川蔡熱線」。即使「川習通話」,白宮新聞稿還要特別指出「應習要求,川普同意遵循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日昨美國眾院,亦以三百四十四票比八十一票通過評估美台軍艦互泊的可行性,可見不但川普團隊,國會對台也友善有加。

不過這一有利情勢,似乎有微妙變化。川普團隊對中國「匯率」、「貿易赤字」之指責最近沒了,代之而來的是「改善美中貿易百日計畫」、「十項經貿共識」,出現一幅你儂我儂之現象。十一日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又突如其來地表示「美艦停靠台灣困難甚至危險」,繼而於十三日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兩岸目前未能進行足夠對話,令人關切」。

兩岸之所以未能進行對話,卡在中國對台主權之無理要求及中國對台灣之「已讀不回」政策,莫健是AIT主席,應知之甚詳。莫健之有此「見解」,當然與莫健在美境內接觸的信息有關。若北京在美使館人員鍥而不捨遊走關說,較之我方人員「勤誠」有加,莫健「見解」就會被左右。且若我方運籌帷幄的外交部與美方所持「見解」不同,甚或我方見解與中方見解是「契合」時,事態就會非常嚴重。

例如:我國外交部官網強調「開羅宣言」把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五年即行使對台領土主權。這與美國歷來以舊金山和約為立論基礎的「our China policy」乖離許多,甚至是在迎合中國對台灣主權之主張。如果我方駐美人員在公開場合或私下交談中一直主張中國(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主權時,美國川普團隊官員會做如何感想?「兩岸官員未能足夠對話責在台北」的偏差見解,也就會出諸於美國官員之口了。

歷史是一盞明燈。二○○○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美國官方對扁政府亦至為友善,但扁總統卻任命了一位深藍官出任駐美大使。要一位深藍大使,率領數百使館小藍官,執行綠色政權的對美關係,無異是緣木求魚。台美關係當然急轉直下。布希之口出惡言,誰知是因他(布希)聽到多少藍色讒言?使館藍官天天在美「能混就混」,抓住機會來一個「捧中貶台」,就足以使台灣對美外交工作為之全盤坍塌。

蔡政府就任已一年多,歷史似在重演,如果外交部還會為「一中」不惜與美國衝撞,駐美的使館小官還能、還敢於為本土綠色政權奉公職守嗎?

如筆者過去所分析,歷史的巨輪自「亞投行」一役,一直往台有利的方向前進。但「天助」仍需「人助」,扁政府之台美關係栽在老藍男之手,前車之鑑,蔡政府宜慎防重蹈覆轍。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