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解嚴三十年談蔣經國與習近平


台灣解嚴三十年了,台灣的戒嚴來自蔣介石,解嚴來自蔣經國。
 
有人期待習近平是否會像蔣經國一樣,以獨裁終結獨裁,給中國帶來民主。
 
我認為習近平不會給中國帶來民主,中國和台灣不同,不是在領導人,而是在兩者環境背景相差太懸殊了。
 
有人說,台灣如果沒有蔣經國,不會解嚴。我認為不是這樣,蔣經國是不得不解嚴,而不是自願解嚴。
 
台灣解嚴有幾個因素:
 
一、退出聯合國和台美斷交,使國民黨威權專制政權喪失統治的正當性。如果台灣還能代表中國在聯合國有席位,如果台灣與美國沒有斷交,台灣不會解嚴。
 
二、蔣氏後人,已經沒有人材,蔣家第三代,已經沒有強人,蔣經國無能力培養另一個「蔣經國」。同時國民黨根在中國大陸,在台灣的勢力,除了軍警特外,只培養媳婦般的黑金本土勢力,這是蔣經國不信任的,再加上反對黨勢力漸起,解嚴勢在必行。
 
三、台灣受到西方勢力,尤其是美國的影響甚深,政府部門的首長,很多都是留美,這對台灣的解嚴有推波助瀾的作用。此外,媒體也深受西方媒體的影響,在思潮的衝擊下,解嚴成大勢所趨。
 
上述主要因素,在中國是不存在的。
 
中國國勢漸強,與美國分庭抗禮,這和當年台灣的國際孤立不同。台灣在國際壓力下,會走上民主,但是中國沒有國際壓力。
 
台灣的獨裁,是蔣氏父子一人獨大,與中國除習近平外,尚有寡頭政治不同。台灣的獨裁傳承到蔣經國後,會出現斷層問題,在中國於習近平後,獨裁或寡頭權力獨占的傳承,不見得會出現斷層問題。
 
另台灣朝野受美國民主影響甚深,這與中國以民族主義為宗教不同。民族主義成為中國獨裁的精神元素,維繫著中國的獨裁。
 
劉曉波與彭明敏相當。台灣的彭明敏在國際聲望上不如劉曉波,但即使獨裁的蔣介石在彭明敏逃出前,也只是把他軟禁,殷海光也是。然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是中國榮譽,然而中國卻把他關死,在中國不起多少波瀾。
 
中國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資料來源:魯直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