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派打敗中山派

 

國民黨什麼不會,最會拉幫結黨,附庸「正統」排斥異己,現在地方派系與黃復興之爭,變裝成經國派與孫文派的抗衡。

新主席吳敦義靠地方派系,自認受蔣經國欽點栽培,是經國派;敗選的柱子幫,鄙視地方派系,用「孫文學校」招牌,奉國共不分的孫中山自成一派。

在現實的台灣政治,這兩派選的神主,高下立判。吳敦義雖非「極品」,但好歹知道藍營還有人「感念」蔣經國,不像大廟聳立,銅像到處站崗的蔣介石那樣顧人怨,也沒有孫中山那樣讓人無感。

吳敦義提起蔣經國就要哭,那是自抬身價,既不能凸顯他的才能,只暴露國民黨體制的不公與妄為。一個南投出生,大學剛畢業,到台北跑幾年「市政新聞」的記者,能一舉當選台北市議員,只能說是黨國體制的混帳,而不是他多能幹。

「黨外」抗爭會得到人民同情,就是因為黨國體制不容許新政黨、沒有公開公正的選舉,只要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保證」可以當選。

國民黨以尋找青年吳敦義哄騙年輕世代,但那不可能複製。他進入職場適逢「蔣介石代表」被趕出聯合國,其「中國合法政府」的正當性消失,蔣經國組閣,要引入台灣人新血,「革新保台」,吳敦義因緣際會,便成為蔣經國革新的小樣板。

年輕世代是天然獨,與「一中同表」孫文派不來電,也看破國民黨手腳,知道老K已沒有當年的金錢與政權可以複製二十五歲的吳敦義。

望七之年的吳敦義要拿蔣經國欺騙年輕族群,不能只停留在個人受「栽培之恩」的層次;他至少要師法蔣經國「革新保台」,捍衛台灣不被中國併吞,對年輕世代才可能有點吸引力。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