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黨再一次洗牌?

▲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的政策綱領,兩岸仍定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重申堅決反對台獨。(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的政策綱領,兩岸仍定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重申堅決反對台獨。(記者廖振輝攝)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宣稱,將組政黨且投入選舉,不只二○一八參與地方選舉、二○二○挑戰立委,還要與其他在野黨共推國家領導人。他也強調,組黨如果只侷限在軍公教沒有前途,未來籌組的是小市民政黨,包括勞工、農民、弱勢族群、公民團體,例如社福團體、反同團體都會進來,還有專家學者、智庫代表。果真組黨參選,形同大家對年金改革的另類公民投票,也不錯。與此同時,在許多事件的轉捩點,一顆小石子也能引起層層的漣漪,值得觀察。

組黨參選,測試民意市場的反應,乃是民主的正規競爭。對年金改革不滿者,目前宛如街頭游擊隊,雖然多數言行仍在合法範圍,但畢竟無法反映到底獲得多少社會支持。根據各項民調,支持年金改革者占穩定多數,多數人認為年金改革符合公平正義,有助於緩解國家財政困難,而且,即使最後通過的年金改革方案,退休公教還是比大多在職勞農好得多。只不過,年金被改革者,難免有相對剝奪感,主觀感受與眾不同,以致分不清客觀的民意正反比例。

在這種情況下,「年改受害者」組黨參選,更廣泛地伸張自己的理念,爭取更多的社會支持,來平反自己的利益,比不斷陳抗有實質意義。而既然想進入民主的遊戲場域,就必須冷靜衡量街頭游擊隊式抗爭,對於爭取社會更多支持是正數還是負數。尤其是,如果組一個小市民政黨,容納更多從業人員、社會角色,便有機會先進行內部對話,將年金改革對黨內成員的利弊得失談清楚,如此才能策定政黨的總路線,且釐訂方方面面的政策綱領,再與外部大眾進行深度對話,接受各界意見的正面回饋。

猶記一九九三新黨成立,二○○○親民黨成立,新政黨以明確的主張,在民意市場叱吒風雲。這兩個政黨,都是退出中國國民黨自立門戶,對民意市場產生洗牌作用。當時他們市場區隔很清楚,席捲了國民黨非主流的支持者,而新政黨進入國會也讓他們的政治能量驟升。後來,隨著民主環境的變化,這兩個主張比較狹隘的政黨,畢竟不敵容納多元聲音的國民黨。一九八七自民進黨分離的工黨,則一直無法在國會佔有一席之地。民主政治的優越性便在這裡,比較狹隘的主張也許具有爆發力,但民意加持的續航力是更重要的燃料。不論如何,尖銳的政治、利益矛盾,放置在民主遊戲規則中予以調和,即使過程衝突不斷,還是帶來穩定進步的結果。

正在新政黨「口頭孕育」之際,國民黨新主席吳敦義的政策綱領,兩岸仍定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重申堅決反對台獨。中國官媒新華社上週則發布最新用語,規定只能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將北京一貫的態度明朗化。所謂的「一中各表」、反對台獨,二○一六已經證明是失敗的總路線,台灣現在正走向正常國家,國民黨卻仍以北京馬首是瞻,不顧台灣多數的民意認同,特別是年輕世代天然獨,如此堅持較少人走的路徑,還談甚麼「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難道,不走主流路線還想重回執政,是想憑藉外力幫忙,而屆時連「一中各表」也可以自我閹割嗎?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現在正遭追討黨產、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則磨損其鐵票,黨國餘威日薄西山,此時還不加緊貼近民意,以台灣標準重新自我定義,只顧連結經貿窮台、軍機擾台的中國,等在前面的恐怕是泡沫化吧。二○一六大選,國民黨前所未有地崩盤。如今,沒有大破大立,認同主權在民,面臨轉型正義,又失去黨國奧援,如何再起?設若國民黨走向小黨化,則新政黨出現的空間更大,現有小黨也有機會成長,台灣的政黨競爭格局或將再一次洗牌?而這對派系結盟,完全執政下屢見權、利摩擦的民進黨,是福音或輓歌?以及,台灣民主將展現何種新風貌?對國家安全將產生甚麼連鎖反應?都可能成為新課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