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關為何扣留台灣人?

兩個台灣人從鄰近克什米爾的喜馬偕爾邦,被印度海關扣留。一個月以來,印度和中國邊境對峙,因護照上有Republic of China,這兩名台灣人被認為是「掃到颱風尾」。

其實這次印度跟中國邊境對峙讓我想到,二○一四越南西沙和南沙群島主權問題引發反中暴動,剛剛好今年,印度也發起了抵制中國貨運動。

越南對台灣本身是有想像的,但印度人對台灣基本上就比較陌生。如果越南都會發生砸台商工廠的事情,這次印度自發性抵制中國貨及海關的事情,也就可想而知了。當然,越南砸台商工廠並非全然誤認,事後有專家跟越南裔都寫過專欄,很多越南人其實分得清清楚楚,仍蓄意破壞台商相關廠房,背後原因脈絡在此不贅述。

印度今年海關扣留事件或抵制中國貨,和二○一四越南反中暴動是異曲同工。無獨有偶的地方在於,印度雖和中國有邊境衝突,越南在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等主權雖主要來自中國的威脅,綁架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依舊宣稱藏南主權及十一段線(九段線),這同時跟藏人行政中央駐台追求人權及獨立互相矛盾。

今天我們可以說,因為印度不了解台灣,但是,如果他們了解台灣的現狀、憲法以及主張,這個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嗎?剛好相反,身邊的越南或印度朋友,對於台灣身上這個中華民國體制的主張,跟敵人一樣非常不解。他們同時認知到,但同時也更加迷糊。

我也認為,不能責怪印度人或越南人分不清楚,不但台灣本身在文化軟實力的佈局不夠,連我們的主張都是對我們不利的「中華民國體制」的主張,因此,被「應該要是我們朋友」的越南或印度當成敵人,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新南向政策針對派任華文老師赴印度及越南任教,在印度尼赫魯大學設立台灣研究中心,以及越南的台灣形象展,都是對於我方軟實力開始拓展與能見度提高的正面意義及行為。

但是,印度和越南的軍事同盟,從冷戰的反殖民及去殖民化運動就有深厚的基礎,台灣是否可以把印度及越南的精神學習起來,慢慢架空中華民國,出現我們的甘地及胡志明呢?這不也正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交流嗎?

台商和留學生們,你們的安全,從來不是意識形態。為了生計,為了學位,請架空中華民國吧。

(作者為中研院研究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