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市場拱手讓人?

中國低價製品大舉入侵台灣到底有多嚴重?台灣最大便利商店的統一超商,架上所有牙刷,幾乎清一色中國製造。走進各大賣場,不難發現,從衣服到生活所需的各種用品,要找到台灣製造真的很難。很難想像,在全球製造業引領風騷的台灣製造產業,就這樣將自己國內的內需市場拱手讓人。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計算,若以每人平均每年購買生活用品之消費五千元,就是一千一百五十億的市場規模,這樣的金額可支持非常多中小企業與保障勞工的生活。

中國製造淹台灣,是生意人的利益優先?還是本土製造業技不如人、無競爭力?是消費者貪圖便宜?更或是政府的無作為與放任?筆者認為,大家都有責任一起振興台灣製造業。建議如下:

一,政府要先起帶頭作用,政府所屬公家機關、軍隊與學校,對於用品與器材的採購,應以台灣製造為最優先。

二,政府應鼓勵並要求各大賣場與各大便利商店業主,應善盡社會責任,賣場銷售品項應保留一定比例之台灣製造,並清楚標示台灣製造。

三,政府應獎勵台灣本土製造業,協助其提升產品創新與競爭力。

一分錢一分貨,其實國內消費者大多不喜歡中國製造的低價品,但想在賣場找到台灣製品真的太難了,搶救台灣製造大作戰能否成功,關鍵就看蔡政府有多大的決心與作為了。

(作者為科技公司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