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即將出現「中國租界」?

 

香港即將出現「中國租界」?圖/網路資料合成
香港即將出現「中國租界」?圖/網路資料合成

 

依照中共的唯物主義歷史觀所闡述,1949年以前的中國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尤其列強欺凌下,列強在大城市有治外法權,還有各國的租界,因此革命有理。

香港被中國統治後,據說因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人做了主人,可是不幸也面臨同樣的命運。當北京當局不喜歡某些法律時,北京一個「釋法」,就可以改變對這條法律的解釋,甚至可以為香港立法決定香港政治人物的命運。因為波及700萬香港人,比單獨處理某個法律案件的治外法權,影響更大,更封建、更殖民地化。

不需要的香港高鐵,卻耗資數百億港元

不但如此,最近香港高鐵的「一地兩檢」也將使香港殖民地化,因為香港可能即將出現「中國租界」!

香港高鐵指的是「廣州-深圳-香港」高鐵中的香港段,2008年推出,是北京強迫香港特區政府出資建造,這樣,更顯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共軍與武警可以通過高鐵直達香港從事任何鎮壓行動。

香港並無高鐵的必要,因為香港段全長只有26公里,卻要耗資數百億港元的納稅人金錢。2008年4月,行政會議批准港鐵公司就高鐵進行規劃及設計,當時的造價預計只是440億港元(下同),完工日期是2014年。2010年立法會通過時是699億元,但完工日期一再延誤,這個價目也不斷上升,再追加169億元,變為不斷超支的無底深潭,增幅幾乎一倍。

由於還要破壞許多生態環境與徵收民房,因此普遍為香港人反對而興起護衛家園的公民運動,然而在北京的強壓下,特區政府只能唯命是從,建制派佔多數的立法會當然也通過所有撥款。

香港高鐵採用「一地兩檢」,漠視香港主權被侵蝕

而到工程快完成時,更大的爭議題目浮現。目前出入香港與中國的海陸空交通,兩邊各有香港與中國的海關,高鐵也理應如是。但是由於高鐵從香港出發,在抵達廣州之前,在深圳與廣州之間有幾個城市要停靠,然而為了節省成本,中國政府不想在這些城市設立海關,而要將他們的海關設在香港的西九龍總站的四分之一樓層,也就是西九站設立香港與中國兩個海關檢查,到中國就不需要再檢查通關了。這樣,便允許中國邊防公安進入香港境內執法,完全違背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精神,因為這等於將香港的一塊地方割讓給中國,執法範圍是否還可能擴大等等,都引發市民的疑慮與非建制派的強烈反對。

中方與建制派的理由就是「方便」,完全漠視香港的主權被侵蝕,而且沒有法律依據。為此,一位親中大律師說,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一國兩制,只是香港地面上實行兩制,地下部分仍是中國的一制。結果引發嘩然爭論,這地下幾公尺以下屬於中國,幾公尺以上屬於香港?這當然是荒唐之極的法律見解。然而即使身為法律專家,竟為了拍中國馬屁,連常識、尊嚴都可以不要,只要當個奴才就可以了。

還有人說,地鐵隧道主權是香港的,高鐵列車的主權是中國的,所以中國可以在列車內行使主權。於是也有人問,在香港段的列車內,能不能上臉書?因為中國禁止臉書,香港段上網的主權屬於香港還是中國?類似的疑問當然還有很多。

袁國強:中港關係是業主與租客關係

爭論越來越激烈,於是律政司長(相當於台灣的法務部長兼檢察總長)袁國強近日也出來講話了。他以業主與租客關係比喻中港關係,表示香港土地屬國家所有,形容香港把西九龍總站部份範圍租給內地,等同租客把單位內的房間租回給業主,「所以有人問,香港有冇權租番(租回)部份地方畀番(給回)內地嘅(的)單位呢?我睇唔到法律上有咩(什麼)問題」。

律政司長是香港的法律權威,如果他是一錘定音,那麼香港即將出現「中國租界」,這是21世紀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出現的奇景。當年上海的租界多請印度人當巡捕,香港南亞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當年都是未分裂前的印度人)很多,人才不缺,然而中國政府的無產階級專政絕對不會信任他們,何況肥水不流別人田。

然而許多香港人認為這是香港對中國「割地」,開了這個先例,以後就陸續有來。更大的問題是中國如此踐踏基本法,綁架割地樣樣都來,那麼香港的基本法將與中英聯合聲明一樣,都淪為歷史文件而失去效力嗎?嗚呼哀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