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華府遊說團的一大勝利 為台灣憂心

談富士康投資美國

「親台」的川普政權近期出現警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突如其來的「美艦停靠台灣困難甚至危險」就是其一,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和郭台銘共同宣布富士康(Foxconn)將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一百億美元,就是其二。有人把此投資案視為商業行為,讚譽有加,認為最大贏家是郭董。是單純的商業行為嗎?富士康是中國的公司,試想,無北京的點頭,誰敢向天借膽?顯然地,這是一場以中國為導演的中美經濟合作案件,最大的贏家是北京,對美國言即是從一盤勝局的大退卻。

川普之勝選,得利於美國基層藍領對全球資本主義的反撲。全球化帶來的是美、日、歐、台等國家的低薪,與藍領、基層白領的失業。最大的受惠國即是中國,它以專制手段操控匯率及貿易條件,把全球化的利益集於一身。川普的競選團隊聚集了不少深諳此問題真相的先達,《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的作者那法若(Peter Navarro)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當然知道問題之嚴重性,默默地、暗地裏尋找化解危機的竅門。他們成功搭上了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及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這兩人對川普之影響力,當然非這些「致命中國」強硬派學者所可比擬。尤其伊凡卡在中國至少擁有十六個註冊商標及龐大的商機,伊凡卡的一對兒女更在習川會演唱「茉莉花」、朗誦「三字經」,和樂融融之氣氛,給中美關係帶來一大轉折,也可說是北京華府遊說團的一大勝利。

中國不愧為政治的動物、談判高手,善於以「大原則」套住往後的談判方向。中國在「川習會」,同樣一開始就把中美關係確立在「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關係」。這一大原則之確立,等於切斷了選戰中川普對中國之各項批判與指責。中國之策略是成功的,中國丟出去的是Foxconn麵包,結果,匯率之指責沒了,代之而來的是「改善美中貿易百日計畫」、「十項經貿共識」等一連串「以合作代替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架構。

「富士康百億投資威州計畫」,因投資者是中國公司,在白宮的記者會上亦沒有一句提到台灣,郭董還在致詞中感謝川普女婿庫許納的牽引,整個計畫自始就是以中美關係為底色。

「伊凡卡庫許納路線」在白宮似已站上「上方」,友台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之去職,更進一步引證「對中強硬派」的日趨式微。

北京在華府外交戰的勝利,所表示的當然是台灣外交的失分。問題是,北京還在持續拚命衝鋒陷陣,而台灣呢?令人擔憂。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