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7.31 臺灣第一位奧運選手張星賢登場

1932.7.31 張星賢於洛杉磯奧運登場,為臺灣第一位奧運選手

 

臺灣第一位奧運選手是誰?在二戰後長期去臺灣化政策下,相信能講得出答案的人不多,聽過張星賢名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張星賢1910年於臺中出生,天賦異秉的他,在日本時代大放異彩,成為優秀的田徑選手。在那個臺日之間普遍存在差別待遇的年代,臺灣人想要與日本人平起平坐的意念強烈,張星賢立志成為臺灣第一,代表日本參加奧運,1932年洛杉磯奧運,在他的努力下夢想終於實現了。
1932年7月31日,張星賢代表日本於洛杉磯奧運400公尺中欄預賽出賽排名第四,成為臺灣第一位於奧運出賽的選手。之後他進入滿州鐵道會社工作,曾代表滿州國出賽,並於1936年柏林奧運再次入選日本1600公尺接力代表隊。二戰後中華民國政權來臺,許多臺人抱著終於可以成為一等公民的期待,結果卻是變本加厲的打壓。具有兩次奧運經歷的張星賢未能獲得應有的地位與尊重,指導過楊傳廣、紀政的他,竟然連代表隊職員都當不成,無緣再次重返奧運會場。

希望有一天,臺灣人可以在國際舞台上代表臺灣、代表真正屬於我們的國家出賽。

圖:張星賢 出自臺史博「我的體育生活:第一個參加奧運的臺灣人─張星賢」特展。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