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雖三戶,國民黨卻歹戲三齣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黨籍立委會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26)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黨籍立委會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07.26)

 

總統大選才不過去年的事,但最近媒體和智庫紛紛迫不急待做起2020大選民調,真的是超前部署,有夠前瞻。可是國民黨吳主席心裡卻很悶,因為這麼多民調當中,他的支持度都是最後一名,一點都沒有剛當選主席的慶祝行情

其實吳主席不必灰心,國民黨黨主席一任四年,到2020前還有三年可以好好努力。只不過國民黨重返執政這條路,有三齣歹戲拖棚實在拖得讓人反胃,吳主席一定要趕快處理,才會有望中興。

第一齣歹戲,是台灣沒市場、中國不接受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吳主席曾說這八個字一個都不能少,還計畫在八月的全代會通過新政綱,將重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來取代洪秀柱的「和平政綱」。但問題是,新華社日前才宣布把這八個字列為報導禁用語,一巴掌把國民黨的臉打得好響亮,未來會不會吳主席一講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時,新華社都會「嗶嗶嗶嗶」消音呢? 

老共的意思再清楚不過,講很多遍了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以後也不會再跟國民黨合演各說各話的戲碼。那九二共識這齣歹戲,吳敦義還能演下去嗎?

第二齣歹戲,是暴衝暴走、活像義和團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最近立法院兩次臨時會,這最大在野黨完全沒有戰略目標,把「戰技」當「戰略」,結果當然是荒腔走板,想放的不敢放,想擋的擋不了,淪落到只剩暴力黨的印象。

大家只記得國民黨立委一直丟水球、撒麵粉,卻不知道水球丟完麵粉灑完究竟要幹嘛?結果最後還出現國民黨立委助理帶著實習記者進議場,然後跟著一起亂丟水球的荒唐戲。國民黨沒有版本沒有對應之策,唯一招數便是鬧場打架,看得人一頭霧水。八月底的臨時會,已經上任的吳主席,還要繼續這樣沒頭沒腦地打下去嗎?

第三齣歹戲,就是不當黨產黑吃黑,柱姊人馬海蟑螂賴著不走。按往例國民黨主席換人時,「民族、民權、民生、國家發展、身心障礙、孫中山」等六大基金會的董事長都會配合異動。但是當吳派中常委打算提案要求全面移交時,卻被提醒可能因此坐實這些基金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指控,將導致被黨產會追討收回。

基金會交接若不處理,讓柱柱姊人馬繼續占用,吳主席芒刺在背好不甘心。在政府追查不當黨產風聲最緊的時刻,黨產的交接大概是吳主席心中最說不出口的痛。當年國民黨揩國家的油,如今黨內人人還想來這油上刮一些屑,這數十年不休的歹戲,真不知要演到幾時方休。

黨選後的吳主席,幾乎神隱,對於亂成一團的國民黨而言彷彿局外人。前幾天,終於看到他分批和黨籍立委餐敘。吳敦義還慷慨激昂地喊出「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口號,充滿勵志的激情,仿佛國民黨復國在望!

坦白說,吳敦義這幾個字實在用得不倫不類。吳主席或許希望同志們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卻始終沒搞清楚自己黨的問題。因為此刻的國民黨,看起來實在不像是戰國末年同仇敵愾的楚國,反而比較像是百年基業萎縮凋零的周天子。末代的周天子周赧王,最後可是落得一個在祖廟哭祭後向秦軍投降的下場。

所以國民黨眼前該做的,是讓前面說的這三齣歹戲先下檔,不然不要說亡秦必楚不可能發生,反而「歹戲三齣,亡黨必吳」,到最後吳敦義當不成項羽劉邦,只能當周赧王,那笑話可就鬧大了!

< 資料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