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卒萬分

著名大學一位不大著名的醫師,不知什麼時候起,對於政治發生興趣,時而談政,突兀而奇特,世人驚異而好奇,覺得其言不無道理,較之那些油腔滑調的政客們,天真可愛、新鮮有趣而有魅力,人氣漸旺,媒體從日語輸入「素人」(外行、非職業性者)一句,形容其「清純」,人氣擴大,終於乘勢奇襲,當選市長。

以後一時還有衝勁推動新政改革,但沉潛於現實政治的腐敗暗黑醬缸裡,難免俗化政客化,「素人」魅力漸退燒,但奇言奇行尚存不變。受到外賓贈送一個錶,說可以棄之垃圾桶,媒體稱之「坦率」;穿白帶運動鞋出席正式場合,媒體稱之「不修邊幅」,也許本人以獨行非凡為傲,實則大丟台北市民之臉。

另一市長不慎失言「親中」,為面子不願修正,死鴨硬嘴巴,用各種遁辭掩護尷尬,連「同文同種同祖」也搬出來(正是罵台獨「數典忘祖」的哲理基礎);其他市長輸人不輸陣,「友中」、「和中」、「知中」、「交流」、「溝通」、「諒解」、「誤解」、「一家親」統統出來,總統府馬上附和背書。於此民進黨「一家親」派,形成了。

台北市繼承前任既定計畫,舉辦二流的國際運動會,為了招來較多中國人參加,市長藉機親赴上海,各方討好,除了老套「一家親」、「同文同種同祖」之外,一個新的「夫妻」論出爐了,說雙方「床頭吵床尾和」一如夫妻,比「一家親」再深一步。

美蘇冷戰時,雙方擁有數千原子核子彈對峙,倘若真的開戰,將是人類文明的滅亡。中國一千多飛彈瞄準台灣,民主國家與專制獨裁國家對立的嚴峻,攸關人類的命運,輕鬆將其比擬夫妻的爭架,其對國際現實的認識,竟是如此,真令人為台灣欲哭。

中國航母在海峽展武,轟炸機群頻繁飛繞台灣四周,我軍機上空監視,他們則謂「自家人了」。如此,給「一家親」打了一個大大響亮的耳光。一千多飛彈、航母、轟炸機群,動武宣傳等赤裸裸的恫嚇也改不了「一家親」,那麼什麼都沒用了。

可憐的是天真的老百姓,不知政府的中國政策究竟在哪裡,只有右往左往,萬分鬱卒。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