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邏輯,經濟邏輯,政治邏輯

 

「商人無祖國」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某種邏輯,這常是從外部的觀照、小批評,很少有企業家這樣誇言。最近,鴻海中國富士康的郭台銘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百億美元的投資案成局,郭台銘志得意滿地說了「市場就是我的祖國」這樣的話語。

是啊,台灣民主化了,而且政權也不再由中國國民黨壟斷控制。想當年,戒嚴時期的蔣體制,許多事業經營特許權是黨國政策決定的。那樣的時代,蔣經國甚至常約見企業老闆喝咖啡!要捐什麼以免稅務機關上門騷擾,一下子就搞定了。台灣在林口的體育館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嗎?更別說一九八○年代十信案的政治性了。那時代,企業家敢吭一聲嗎?

話題不斷的婦聯會,以蔣宋美齡之名牽一群官夫人,要什麼捐有什麼捐,累積算不清的財產,勞動黨產會、內政部環繞著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查辦,不也反映了戒嚴長期化統治權力的妄為嗎?

民主化,現在的企業家比起民選政治人物更強悍了。要什麼,有什麼,如果政府怠慢,還要背負不積極振興經濟之名。企業,未來在經濟的合理性條件發展,仍須面對政治的合法性以及文化的合情性,畢竟社會並不只有經濟這一面向。但彷彿變了,什麼社會責任?自以為是的老闆太多了。只有文化人面對政治仍因過分依賴政治,缺乏社會對話與支持力量,居於弱勢。

大家應該還記得,蔡英文取代馬英九執政不久,中國國民黨就拋出二○二○請郭台銘代表該黨競選,一些起鬨的民調也煞有介事推波助瀾。一個心目中以市場為祖國的總統人選,還在中國國民黨的重回執政夢中嗎?人家可不把你們的黨國看在眼裡呢!

二戰時,流亡美國的德國作家湯瑪斯.曼說過「我在那裡,那裡就是我的祖國」。這不是說市場,而是文化。亞美尼亞有許多人被迫流亡他國,他們的詩人說「語言是我們的祖國」。對照郭台銘這樣一位在台灣發跡的企業家以市場為祖國,想要給民進黨政府蔡英文總統下馬威嗎?還是台灣的社會變得有錢乃大?

是的,中國國民黨已失去在台灣的執政權,在台灣的這個國家正邁向重建的時代,要發展出不同於中國屬於在台灣的人民的國家,民主化時代,統治權力並無法外控制企業的條件,但台灣應該是珍惜自由的人們愛惜的一個新興國家。真正的企業家應該也會有企業的社會倫理,會以台灣為祖國。當然了,詩人或小說家也會說他們沒有祖國,特別是在沒有自由的國度。(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