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索上的習近平

 

毛澤東善於利用人民的恐懼與話術,編織狂熱的中國夢。習近平也在學這一套。圖/取自網路公有領域
毛澤東善於利用人民的恐懼與話術,編織狂熱的中國夢。習近平也在學這一套。圖/取自網路公有領域

 

今年夏天,地球一南一北,關係匪淺的兩個政權,都陷入政權保衛戰。一個是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馬杜洛政府,一個是中國習大大政權。前者為了實施所謂社會主義烏托邦國家,已經向中國借貸850億美元。前幾天,馬杜洛為了擴權進行的憲法選舉,被最高法院認為非法,美國因此對委內拉祭出經濟制裁,並且凍結馬杜洛在美國的資產。中國長期以來支持委內瑞拉,從堅決反美的查維茲時代就開始。這其中,無關乎為了替奉行社會主義的盟友送暖,最大的原因是查維茲立場反美,中國企圖在美國後院佈建赤色擴張的種子,而看中委內瑞拉,查維茲很多言論和中國臭味相投,並不意味中國相信委內瑞拉有能力實現社會主義的烏托邦國家。如今,這場社會實驗已經注定失敗,窮人依然窮困,富者同樣奢華,官員依舊貪婪。現在的委內瑞拉,經濟好像風中殘燭,證明社會主義實驗,在拉丁美洲行不通。

委內瑞拉是最後的社會主義實驗區,就算最頑固的古巴,也決定對美國資本主義妥協。二戰後,拉丁美洲經歷二十年的左右兩派衝突,接著是軍政府獨裁,但是,從1980年開始,智利首先向民主政權邁開第一步,許多國家開始學習從左至右轉向,並且從資本主義的受害者意識中驚醒,發現拉美本身的落伍,並非遭受資本主義所迫害,而是實施資本主義不夠全面。目前,大多數國家已經融入全球化,和市場自由貿易體系,而委內瑞拉剛好是背道而馳的一個,堅持國有化,奉行計畫經濟,查維茲時代,油價價格居高,國家財政還可渡過,但是,2008年以後油價崩跌,財政已經難以應付,只要從他指責美國陷害委內瑞拉的言論中,就足以理解,一個產油資源大國,落到經濟崩盤,通膨加大,窮山惡水境地,最受苦的當然是老百姓,委內瑞拉政府的真正倒台,日子預料不遠,企圖等待中國救援,更是白日作夢,因為,中國習政權,也正陷入政治經濟最危險的時候。

以封鎖政策構築中國夢的習近平政權,也逐漸製造出內部矛盾

海棠颱風襲擊台灣的時候,習大大跑到內蒙擁槍自重,對中國建軍90年發表恐嚇性談話,分析這項談話,針對自家後院同志成分居多,習大大似乎忘了分裂中國土地的第一號戰犯,就是毛澤東,迷信槍桿子出政權,是老共的傳統,但是蘇聯共產黨的倒台,已經證明槍桿子絕對不是政權唯一的依靠。中國經濟即將崩盤,從預言變得越來越真實,以及中國人民對思想及行動自由的要求,如浪潮迎面而來,老共即便關閉所有聯外VPN網路,強迫人民看電影前吸收中國夢,重回文革時代,或者斷絕台劇和韓劇所有娛樂性節目,禁止人民穿上用文字影射老共貪腐的襯衫,以及禁止談論劉曉波的監禁冤死,也已經無法阻止中國人民渴望自由的滔滔巨浪。這不禁讓我們想起1982年,鄧小平的談話。鄧小平說:「不論政治體制如何,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既要維持閉關政策,又可以走向現代化的」。

習大大似乎已經忘了小平同志的講話,現在還企圖運用網路長城科技封閉中國,避免人民聽到官員貪腐訊息,以及境內維權人士抗暴的故事,甚至嚴懲黨員翻牆行為,逼迫人民走回眼瞎耳聾的舊時代,卻同時要求中國持續進步,這兩者是相互矛盾的,如同打擊市場商人,卻要求市場壯大一樣,習大大擔心王岐山貪腐故事,四處傳播,會引發人民憤怒,和不久前禁止談論劉曉波被死亡的事件,擔心會促使人民覺醒,兩者手法一樣的粗魯愚笨。

老共深知多數極權政權的崩潰,大部分是因為偶發事件,而目前,越來越多的群眾聚集事件,其中任何一件,都可能造成擦槍走火的蝴蝶效應,甚至像野火燎原一般,就以1989年捷克共黨政權崩潰來講,其實也是一起謠言而已。

布拉格之春帶起的連鎖效應,燒進了中國

1989年11月,布拉格街頭開始出現大批群眾聚集,原來為了抗議一位大學生被秘密警察刑求致死,群眾越聚越多,最後演變成推翻共黨政權。最後才知道,這個初始的事件,只是一個謠言。羅馬尼亞的共黨崩潰,卻是從政府逮補一名人權神父托克斯引爆的,很多人至今無法相信,星星之火居然可以燎原,而波蘭的共黨傾倒更富戲劇性,幾乎被歷史遺忘的1943年蘇聯祕密警察在卡廷森林,屠殺波蘭軍官事件,重新被華勒沙團結工聯挑起仇恨,成為示威抗議議題,最後導致波共倒台。而蘇聯也是一樣,陸續的共黨官員貪腐事件,被群眾搬上檯面,最後引發改革聲浪,而東德何內克政權,卻只是因為何內克被揭發居住在豪華別墅中,引起東德群眾不滿,最後柏林圍牆終於崩潰。前幾天,來自明鏡電視的消息稱,中國境內的街頭運動,數次超過以往,已經走到街頭動亂邊緣,所以習大大對王岐山事件,必須小心處理,可想而知,深怕引爆中國人民對老共巨大貪腐的不滿,如果郭文貴提供資料正確,王岐山在海外擁金20兆人民幣,這些資金,當然不完全只是來自海南航空集團,還有更多黑幕。如此看來,王岐山不只是自民國建國以來大貪,更是繼清朝和珅以來,最大貪官,更妙的是王岐山被爆料後,立即神隱一個月。來自中南海的消息說,這段神隱時間,證實王岐山已被立案,秘密接受調查,而被習大大任命調查的主導者,卻是和王岐山有師徒之情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馬凱現在的位子,就是主導中國財政金融的一把手,而王岐山能夠控制中國各大金融銀行,實施五鬼搬錢的原因,就是曾在這個位子上幹過5年,王岐山高升後,位子留給馬凱,馬凱的女兒還得叫王岐山一聲乾爹;外界預料,習大大不可能真的把王岐山辦了,因為只要坐實王岐山才是中國最大貪官,習大大以貪打貪五年,不只成為笑柄,已經被拉下馬下獄的中國紅二代或官二代,肯定炸翻天。而這次調查,在19大前虛晃一招,是典型的請鬼拿藥單,現在的問題是,王岐山何時下台入獄?但是,這股風浪是否波及習大大,習大大要付出哪種代價,擺平各路派系?各界正在觀望。

官場貪腐,在中國沒完沒了,每一個上任的領導,一定發誓從嚴打貪,上不封頂,但是,越貪越離譜,因為沒有防腐制度和問責制度,中國官場貪腐不可能消滅,所有極權國家,最終都面臨同樣的問題,除非改變政治制度,否則無解,這也是習大大最大的習題,駕馭中國共產馬車,已經跑不下去,猶如走在鋼索之上,隨時會顛覆。

北京少數自由派分子,現在立場很矛盾尷尬,他們一直樂觀認為,習大大如果可以完全掌權,中國才可能溫和轉型,走向民主法治道路,這是期望最低付出的代價,只要不亂,就可以堵住非漢族群的分離主義態勢,但是,卻又擔心習大大的擴權,促使中國走向更獨裁專制的帝制時代,這種想法是建立在害怕中國動亂的恐懼,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已經藉由官商貪腐勾結系統,爬到社會頂端的權貴政商集團,恐懼有一天被抄家,財富身家不保,最終出路就是移民出國,而無能力移民的中產階級,則擔心社會動亂,最下層的勞工農民或小商人,白領知識份子對政府貪腐不滿,卻恐懼一旦自己發出不滿聲音,或走上街頭抗議,會遭受迫害監禁,這三種階級人民的恐懼,正瀰漫中國社會。

民主法治真能降臨中國?

法蘭克福山在《歷史終結》一書中說:「利用人性的恐懼,是極權政府可以持續控制人民的手段」。捷克轉型民主後的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在《無權力者的權利》一書中,曾經舉了一個青果商人的恐懼故事,這個青果商人在共黨統治時代,每天開店營業,一定會在家門口貼出一張「無產階級工人團結起來」的標語;其實,店主人對標語的意義,根本不在乎,這個標語只是一種傳達符號,意思就是:「我恐懼,所以我服從」,但是,打破恐懼的唯一方法,卻是來自人性中的氣魄和尊嚴。中國在89年六四有過一次民主運動,但是,聚集群眾只限學生知識份子,這是失敗的原因。有一天,更大的群眾運動,聚集千萬個有氣魄尊嚴的人民,肯定摧毀中國極權政府,福山認為這個日子一定會降臨中國,時間已經逼近。

期待習大大扮演蘇共倒台前的葉爾欽或戈巴契夫,使中國的民主轉型之路動盪最小,或許只是北京知識份子的一廂情願,但是,沒有中國人民走上街頭,對貪腐政府相逼,這條路只會變得更遙遠,因為歷史已經證明這一點。

郭文貴說,沒有法治和民主的中國,永遠不可能實行強國夢,因為個人財產沒有法律保障,有錢人只一心想著移民,共黨盜國賊們又四處貪腐,藏金海外,誰想為中國的富強增添力量呢?老共喊喊口號可以,但是口號卻趕不上實際。

江曾聯手,逼迫習近平為「己貪打貪」認罪,已經開啟19大的序幕。習大大只有一條拯救中國之路,對內既可以排除黨內內鬥,借力使力,背後鼓動人民走上街頭,讓中國趁機轉型,走向民主法治之路,長期以來,老共從嚴治黨,以黨團肅貪手段,已經宣告失敗,現在是把權力交還人民,讓14億人民公審貪官的時候了,這是習大大自救,也是中國社會唯一救贖之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